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勇,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史国银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1月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勇、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史国银向各位介绍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勇发布有关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勇

孙勇:

各位媒体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代表市公安局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一、盘点回顾2022年全市公安工作

2022年,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总纲主线,以全省公安机关工作交流“擂台赛”为载体,以“作风建设提升年”系列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公安工作质效稳步提升。具体表现在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平安建设。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深入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强力部署“霹雳”行动,三类侵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4.94%,破案率上升28.85%,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夜查110余次,投入警力7.9万余名,发动社会力量2.1万余名,全力消除社会面治安隐患。党的二十大安保攻坚期间,全警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反机制,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屯警街面、强化震慑,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1.8%,确保了宿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强化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深入推进文明养犬和文明交通提升行动,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2022年全市新增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10.5万余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年初的27.53%提高到29.41%。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公安机关经济犯罪接报案中心建设任务,全市97起经济犯罪“挂案”全部清理完毕,工作经验被省公安厅推广。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猎狐”、“反洗钱歼击22”等专项行动,侦破一批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49人,避免经济损失1.55亿余元。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警务效能。稳步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聚焦“明责、减负、增效”目标,将市主城区8个派出所优化整合为4个,强力推行“两队一室”改革,不断建强基层综合战斗实体,市主城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9.6%;统筹建设“警务评议、网上督察、举报投诉”三个中心,加强群众诉求首访快查快办,切实提升首访办结率,强化群众不满意事项的实时推送、限期整改、跟踪督办,限时解决群众诉求,群众有效投诉量和查实投诉量同比分别下降57%、32.2%;创新出台“为民为企为项目”30项措施,全面落实身份证、户籍等业务“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同时,持续盯紧“宿事速办”平台交办事项,办理群众和企业诉求4599件,办结率100%;在前期警民微信群基础上,建立完善“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强化警民互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1331个警民议事群,8类人员全部进群,总人数63.8万余人,法治宣传5.3万余次,发布提醒告知4.1万余条。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着力锻造过硬铁军。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集中研讨4次,带动全市各级公安基层党支部学习研讨240余次、“一把手”讲党课200余次,线上组织开展5次全市公安机关专题测试,参与民警达1.5万余人次;持续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17期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队伍监督管理,队伍肌体更加健康;紧紧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全力推动转作风、提效能;针对“擂台赛”,创新“四色牌”奖惩机制,坚决做到干好干差不一样,2022年,共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副科级以上干部73人,职级晋升2批192人,充分调动全警工作积极性,营造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工作氛围;落实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提供战时子女看护等18项从优待警措施,进一步凝聚警心、提升士气;强化战时激励,先后有6个集体、639名个人立功受奖,涌现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二、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

市局党委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全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抓好专题学习。召开专题党委学习会和动员部署会,下发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开设学习专栏,统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分级组织实施、线上线下结合、全警全面覆盖,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二是抓好专题培训。收听收看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培训,组织参加全省公安系统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积极参加市委举办的专题培训,先后4000余人次党员民警参加专题培训;同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全警公安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整体计划,作为政治训练、入警训练、晋升训练等重要教学内容,通过“组织+个人”、“线上+线下”学习同步,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三是抓好专题宣传。制定宣讲方案,组建五个宣讲小组,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所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积极发挥“平安宿州”等政务媒体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全市公安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做出的新实践、取得的新成绩,广泛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四是抓好专题调研。聚焦风险管控、公安改革、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公安工作现代化等重点难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精心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的思路举措。


主持人:感谢孙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宿州公安机关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有什么具体的活动安排?

答:“110”已经成为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快捷的渠道、桥梁和纽带,成为政府服务社会和群众的一个窗口和品牌,老百姓有一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从一个侧面反映了110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不可取代的作用。2022年,全市公安110指挥中心总呼入量达131.4万余起,处置有效警情39.94万起,其中行政类警情13.96万起、交通类警情11.21万起、群众求助10.1万起。

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工作要求,结合宿州本地实际,本着节俭务实的原则,在2023年1月10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市公安局决定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举行升警旗仪式、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书画摄影展活动、举办民警职业荣誉仪式、举办“我与警旗合个影”荣誉民警警礼服形象照拍摄活动、开展“110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开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等多项活动措施,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充分彰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宿州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作为新成绩,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展示形象,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记者:请问宿州公安机关2023年有什么工作部署?

答:2023年,我局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改革创新,切实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坚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统筹境内境外、网上网下,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充分发挥专业警种优势资源,依托基层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提升情报搜集研判能力水平,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同时,严防各类风险聚合碰头、叠加放大,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以服务实战为导向,全面压实主战职责。深化专业警种为主办理刑事案件机制,增强刑事专业打击力量,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打防管控整体效能。同时,按照“一中心服务多警种”原则,高标准建强“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下的合成作战中心,统一组织架构与运行规范,打破警种资源壁垒,明确职责任务,形成机构资源整合更加紧密、情报预警防范更加精准、突发事件处置更加高效、社会治安防控更加科学、舆情引导管控更加主动地运行格局。

三是以基层基础为重点,全面压实主防职责。紧扣“派出所主防”新要求,不断完善基础工作考评指标,因地制宜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推动派出所工作重心转向治安要素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报信息搜集等基础工作。同时,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其他站(所)、基层自治组织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不断寻找外力,充实联防联治力量,推动基础工作提档升级。

四是以公平正义为追求,深化法治公安建设。深入推进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全面加强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应用,推行网上智能化办案,着力打造全市统一的智能化执法监督平台,健全完善执法办案要素全过程闭环管理和网上执法巡查机制,打造全面覆盖、有机衔接、闭环管理的执法监督体系。推行教科书式执法、说理式执法,优化执法方式方法,规范现场执法活动,提升全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案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以全面从严为基调,深化队伍作风建设。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夯实打牢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充实细化“一岗双责”清单,压紧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大监督格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大监督职能实效,常态化、机制化抓紧抓实作风建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