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高新区数智云创产业园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高新区数智云创产业园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雷,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吴晓鸣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202022年高新区数智云创产业园招商引资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雷,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吴晓鸣为各位介绍2022年高新区数智云创产业园招商引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雷发布有关情况。



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雷

马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2年高新区数智云创产业园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产业园基本情况

高新区数智云创产业园项目位于兴泉路与灵磬路交叉口西南角,项目规划用地174亩,总建筑面积19.63万平方米,共建设有15栋办公楼。该项目是经宿州市政府批准,重点打造的数字产业集聚示范区,也是宿州市未来城市及数字产业发展示范标杆,同时也是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重要载体。产业园主要引进以云计算、大数据、5G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为代表数字文创类产业,目前已形成云计算大数据、数字文创企业孵化、网络直播和跨境电商四大板块。

二、产业园双招双引情况

(一)招商引资情况

园区围绕云计算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优化调整产业“鱼骨图”和“招商引资路线图”,坚持云计算产业引头部建生态,制造业突出招大引强,重点围绕长三角、珠三角及北京地区开展招商行动。至2022年底,数智云创产业园实际招引项目36个,协议引资约27亿元,使用厂房13.5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5%。代表项目有奇安信数据安全、华瑞赛维5G实验室、华云云脑算力中心、抖嘉网络直播、焜盈网络直播等,以及7个孵化器项目(即腾讯宿州未来城市创新中心、科硕智谷产业园、微擎开发者产业园、盘古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创汇加速器、蔻享人才孵化器、中云物联网产业园)。目前数智云创产业园注册企业已突破230家,吸引入职就业约1800人,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

(二)招才引智情况

园区重点围绕北京、上海、杭州、合肥、武汉等地区开展招才引智,并建立与中科院、中科大、浙大、武汉等16家单位的产学研合作。数智云创产业园依托蔻享人才孵化器、科硕智谷培训基地、阿里巴巴犀牛学院建立与中科大、浙大、西北大、安大人才引进合作机制。目前林子敬、郭放、何向南、胡森、姚鹏、季海波等12个人才团队已成功入驻,间接引入博士26人,建设储备博士库40人,成功申报省级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市级8个。

三、主要措施

(一)抓好产业链招商,坚持招大引强。一是瞄准互联网头部企业。坚持用引头部建生态,主攻北京、杭州、上海南京等方向,积极引入腾讯、奇安信等互联网头部企业,深挖生态链,加快产业快速集聚;二是瞄准数字“算力”企业。开展对云计算“算力”提升企业的引进,搭建华云云脑算力中心、微擎智算中心等项目,扩大数字产业影响;三是瞄准数字经济应用领域。围绕手机游戏、动漫渲染、网红直播、呼叫客服、软件APP开发、电子商务等现有板块,加大引进力度,积极拓展5G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AR等新兴板块,做大做强传统板块同时,谋划构建高端新兴产业体系。

(二)加快招才引智,强化人才保障。谋划优化人才扶持政策,提升高端人才入园奖励。深化与中科大、南大等16所高校产、学、研、用合作,积极推进阿里犀牛学院、蔻享人才团队孵化器以及中科院、中科大有关人才团队落地,加快建成安徽大学、科硕软件园、阿里长三角人才培训基地。

(三)加大长三角跨区域及宿杭结对合作。园区加强与长三角区域,特别是与杭州市余杭区合作,先后多次开展与杭州市及余杭区对接洽谈,初步制定合作方案,完成与余杭区结对帮扶战略签约。承接产业转移方面,依托杭州阿里迅犀、网易等落地企业资源,开展数字产业招商,目前鑫蜂维、阿里共道等一批杭州项目先后落户产业园。

(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保障。一是强化项目服务。坚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实行一线包保,专班专人全程帮扶企业进场、生产、达效,对存在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切实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强化人力支持。强化企业招工,依托社会招聘、宿州各大院校等招工渠道,利用园区产业优势,布局50公里范围内招工网络,定期开展招聘活动,积极解决企业招工问题。三是突出问题解决。园区不断优化现有招商政策和兑现流程,提高兑现规范与效率,先后举行专题政策宣讲16场,举办云计算企业家民主座谈会3次,解决企业反馈问题。为解决企业住宿问题,园区改造邻里中心和汴北安置区公租房500套,满足住宿需要。

(五)持续开展招商宣传,做响园区品牌。园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多次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郑州、太原等重点城市开展招商宣传,并在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深圳等地区举办多次招商推介会,先后举办全球5G及智能网络汽车高峰论坛、杭州数字产业招商推介会、合肥数字文创产业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协同腾讯开展招商路演,帮助微擎产业园赴郑州举办招商活动。招商宣传持续扩大,产业影响不断提升。

四、高新区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打算

2023年,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关于招商工作部署,重点围绕高质量招引主线,坚持推动云计算、智能制造“2+X”产业发展构架,围绕主导产业,深挖线索,招大引强。

(一)明确招商方向,调整招商政策。园区将根据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明确招商方向,调整现有招商政策。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契机,强化对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政策支持,致力于打造“东数西算”宿州中心。

(二)围绕产业链,突出招大引强。园区坚持云计算产业引头部建生态,坚持招大引强的方针,围绕5G应用、智算中心、软件开发、数字创意等板块,重点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及北京地区,全力开展招商攻坚。

(三)聚集宿杭合作,加强杭州产业承接。园区进一步落实宿杭合作,加强与杭州市特别是余杭区合作,并依托阿里犀牛制造、网易等平台资源,开展数字产业为中心重点招商。

(四)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建设。园区强化项目包保,加快项目落地转化,加速项目建设进程。加快推进华云云脑算力中心、呈顶网络、焜盈网络、信仪跨境电商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高新区将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品位的园区形态规划和开发建设,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项目落地等方面努力跑出“高新速度”,努力打造云计算和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最全方位的政策,最完善的配套,最一流的服务喜迎八方宾客落户发展。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有关单位正确指导下,在全员共同努力下 ,在全社会关心、关注下,高新区2023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必将以更优异成绩给大家一份满意答卷。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马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以来,数智云创产业园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一是数字产业规模增大,产业链更加完善。数智云创产业园建成后通过“双招双引”成功落户企业36个,新增加投资超过25亿元,使用厂房突破130万平方米,目前已形成云计算大数据、数字文创企业孵化、网络直播和跨境电商四大板块。落户的华云云脑算力中心、奇安信、华瑞赛维5G实验室、腾讯未来城市等头部企业代表数字产业链不同领域,在带动壮大现有数字产业规模基础上,使园区数字产业链更加完整。

二是创业就业人员越来越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变强。

依托腾讯宿州未来城市创新中心、科硕智谷、蔻享科技孵化器等孵化平台,引入孵化企业突破200家,年吸引就业人员突破2800人,引入各类高层次人才团队12个,新获批省级3个,市级8个,新引入博士26人,储备专家人才(库)40位。另外,持续深化与两院工作联系,深化与中科大、中科院等高校研所“产、学、研、用”合作,建成华瑞赛维5G实验室、蔻享科技孵化器等,建成宿州人才集聚高地已不遥远。


记者:数智云创产业园亮点有哪些?

答:一是数字化程度高。产业园委托腾讯、华为等公司,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数字化、智慧化应用场景,采用进出入信息自动录入系统、人员安全评估系统、AR虚拟场景应用系统、智慧机器人巡逻系统以及5G场景其他应用等,建成后可使大家体验到智慧化、数字化园区的便捷,也会成为我市智慧园区建设的一个亮点。

二是产业定位高。数智云创产业园是围绕“宿州云都”品牌,服务于“宿州云都”品牌而设立,引进项目更倾向于构建高端数字产业体系需要,如华云云脑算力中心、华瑞赛维5G应用、中云物联网、腾讯智慧园区,是未来打造5G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AR等数字高端板块的体现。

三是引进项目质量高。例如华云、腾讯、海创汇、奇安信、华瑞赛维、盘古等落地企业,都是行业头部或者独角兽企业,企业影响力大。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两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宿州市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