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工程建设许可电子报批新模式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工程建设许可电子报批新模式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德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洪蓓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21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工程建设许可电子报批新模式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德义,行政审批科科长洪蓓到会,向各位发布宿州市工程建设许可电子报批新模式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朱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德义

朱德义: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实行电子报批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电子报批模式相关工作:

一、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规划审批时限,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亮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根据《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1版)》、宿州市“十四五”数字宿州建设工作要求,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多地调研,在充分借鉴合肥、南京、苏州等先进城市信息化改革经验基础上,于2022年1月启动宿州市规划电子报批和BIM(建筑信息模型)辅助决策系统项目建设工作。

电子报批系统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将传统规划审批模式中的各种文本和图纸资料转变为电子介质的技术手段,通过制定和贯彻一系列计算机技术规程和管理规程,实现计算机辅助规划报建审批,提交电子申报数据后,直接通过系统生成审批结果信息。我市电子报批系统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各类规划指标进行自动校验、智能审核,并通过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当前传统审查模式下,因城市建设项目数量增加,规划管理业务审批工作负荷重,在审批效率、审批成本、审批结果准确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力提升规划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创优办理建筑许可领域营商环境。

二、项目建设情况

宿州市规划电子报批和BIM(建筑信息模型)辅助决策系统采购项目于2022年1月28日启动建设,6月22日进入试运行,通过四个半月的试运行,系统各项功能均已建设完成,满足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工作需要,项目于11月9日正式验收通过,项目共完成了七大项内容,具体如下:

一是梳理宿州市电子报批计算规则,统一指标校核标准。项目共梳理完成33个指标校核计算项,上百条计算规则。同时,在系统中,对梳理的相关计算项、计算规则和计算依据进行配置,实现规划设计方案指标审查统一标准、自动计算、智能审查。

二是建设规划电子报批系统,提供规整端、审核端和方案入库应用,实现规划设计方案智能审查。目前,建设单位可利用规整端对图纸进行规整,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报送审查。审核人员利用审核端对报送的图纸进行经济指标自动计算和符合性审查,生成和导出审查报告,实现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自动化,辅助提高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效率。

三是建设图纸加密系统。采用“电子图纸+电子签章”管理新模式,防止图纸被篡改和伪造。审查人员在图纸审查完成后,利用图纸加密系统,对校核通过的设计图纸进行加密,并加盖电子防伪签章,避免图纸内容重复审查,确保规划审批过程中电子资料的真实性,保障审批结果的权威性。

四是开发成果校核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实现“一屏建设”。该系统为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大厅的子模块,主要满足建设单位网上申报的需要,提高项目申报便捷性。目前,企业只需在工程审批系统提交一次材料,收件后材料自动进入规划电子报批系统进行指标核算;指标核算结束后审批人员即可在工程审批系统看到核算结果,实现了指标核算流程可视、可查、可监督。建设企业也可通过工程审批系统查询审批进度、查看审批结果和接收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五是建设BIM辅助决策系统。借助系统二三维数据管理、查询浏览和空间分析能力,构建规划协同审批管理体系,辅助城市规划宏观决策。目前,项目已完成宿州市3平方公里的倾斜摄影数据采集和100余栋建筑的人工精细化三维建模工作。同时,通过规划电子报批系统审核通过的规划设计方案可导出三维模型,入库至BIM辅助决策系统,形成数据沉淀和动态更新,实现城市自然生长,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和宿州市“十四五”“数字宿州”建设打下基础。

七是与相关应用系统对接集成,推动数据共建共享。目前电子报批系统已完成与宿州市“一张蓝图”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安徽政务服务网宿州分厅、皖事通的对接,高效支撑了业务的协同联动办理。

三、项目建设成效

(一)规划方案智能审查,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电子报批的实施,创新了方案审查模式,变“传统手工量算”为“机器自动计算”,并自动生成成果报告,将审查人员从繁杂的资料查找、图纸转绘、指标量算之中解脱出来,改变了以往手工计算导致的指标计算复杂、难以校核的情况,极大地节约了方案的技术审查时间,提高了审图质效。同时,在审查中,变“二维图纸”为附带精确属性和指标的“三维模型”,方便审查人员全方位、多角度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实现了方案审查的直观化。

在电子报批实施前,我市规划设计方案审查主要依靠人员手工量算,存在审查、审批效率低、投入成本高及结果精准性不足等问题。随着电子报批的实施运行,大量的计算工作交由规划电子报批系统完成,极大提升了审查、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成本,提高了审批结果精准度。

(二)深度融合工改系统,实现全流程“一屏通办”

按照涉企服务“一屏通办”工作要求,我市创新推动规划电子报批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全流程纳入工程审批系统进行监管,并通过数据实时共享,避免了企业多个系统、多点登录、多次录入等问题。

目前,我市已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方案审查“一键启动”、流程优化“一脉相通”。企业申报时,工程审批系统收件后即可自动转入规划电子报批系统进行指标核算,实现设计方案审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自动化。通过持续优化流程设计,建设单位只需登录工程审批系统,即可完成全部审查环节,实现全程“无感”审批。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立足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关键环节堵点,在全省率先实现“规划电子报批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深度融合,从制度设计上避免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的“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实现了规划设计方案“指标复核+项目申报”一网并联办理、一键同步提交和“电子图纸+电子签章”的管理新模式。简化了项目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缩短了审批时间,使企业办事更加的便捷、高效。

通过实行电子报批模式,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民化水平,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成本,推动了项目快速落地实施,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便民利企政务环境,推动了我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通过我以上的介绍,大家对规划电子报批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我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给予我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持续宣传报道我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朱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我市目前通过开展规划设计方案电子报批工作,有效提高了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查效率。电子报批在辅助提高审批效率方面都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答:刚刚朱局长已经介绍了电子报批系统建设过程和主要内容,除此之外,我再补充一点电子报批在提高审批效率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促进标准的统一与完善电子报批实现是依据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和“控规”通则等技术规范制定一个完善的数据标准和计算标准。通过制定完善的标准规范,将各类技术规范与规划业务管理的法律法规融合为一个标准体系,对一些模棱两可或者冲突的定义进行了明确统一。进而促进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规范性和一致性。二是促进行政审批工作公开透明,提高工作效率。电子报批系统支持将容积率、绿地率、停车位、配套设施等重要控制指标录入系统进行审核,计算机自动生成审核结果,如存在审批不通过得情况,可通过审批系统自动告知建设单位,降低人为因素干扰。可有效提高规划审批效率,减少各类纠纷的产生,促进自然资源规划审批工作公开、公正、透明。三是促进档案管理数字化,实现数据沉淀。在日常工作中,规划成果数据库对规划业务管理及规划审批应用十分重要,通过电子报批系统,实现智能化的图形数据入库。不仅方便批后的查询和对照,同时可以实现“一张蓝图”数据积累,为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全过程的数字规划和宿州市“十四五”“数字宿州”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项目在促进和推动行政审批公平公正和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答:首先,在推动行政审批公平公正方面,电子报批的实施变人工审查为机器审查,突破审查工作中对人员专业性和经验的限制,推动审查工作由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的转变,有效减少审批的自由裁量权,使审批工作更加公正透明。

其次,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形成了“规划电子报批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融合,并创新“四个一”模式,企业只需在工程审批系统提交1次材料,即可完成建筑许可的全部审查环节,实现全程“无感”审批。目前,已取消建筑许可形式性审查、报建图纸流转、复核报告印制等6个审查环节,减少申报材料11项,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建筑许可办理的便利度。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