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庆林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0月28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庆林到会,向各位介绍宿州市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顾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庆林

顾庆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向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对应急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全市正常生产非煤露天矿山9座(萧县5座,埇桥区3座,灵璧县1座),均证照齐全。今年以来,市应急局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为抓手,认真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推进非煤矿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能力水平,加快组建非煤矿山应急救援队伍,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多形式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已连续多年未发生非煤矿山亡人事故,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接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四季度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非煤矿山进入生产经营旺季,企业赶进度、超能力生产意愿强烈,加之秋冬季低温雨雪等极端天气影响,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加剧。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省应急厅统一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行动。

重点任务:突出系统查、查系统,突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现状图纸情况、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外包工程管理情况、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推进落实及主要任务完成情况等6个方面内容,严格对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从严从细查处检查发现的问题。符合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一律停产整改;停产整改后申请复产的,要一律先验收后复产,并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工作要求;长期停产复产无望的僵尸矿山,要一律依法提请政府关闭。

本次百日攻坚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即:动员部署阶段、全覆盖检查阶段、督导检查阶段、“回头看”检查阶段。为保证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市局成立了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为组员的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对百日攻坚行动做了具体部署,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安全业务知识培训教育计划,进一步加强矿山监管人员的能力素质。同时,采取随机抽查、突击夜查、明查暗访等方式不定期督促各地、各企业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计划12月份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赴滁州市考察学习并在本地优秀矿山企业开展现场观摩会,学习借鉴省内非煤矿山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各企业现场管理水平。

通过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行动,彻底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化解一批重大安全风险,杜绝非煤矿山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矿石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因此,为确保本次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切实防范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全社会特别是非煤矿山企业职工及矿区周边群众积极举报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形成全民共同抓安全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已按要求制作举报奖励公告牌并在矿山作业现场及工业广场醒目位置进行悬挂,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接报单位及举报电话如下:

宿州市应急管理局:0557-3255823;

埇桥区应急管理局:0557-3703110;

灵璧县应急管理局:0557-6882119;

萧  县应急管理局:0557-5912350。

记者朋友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支持、监督、指导,共同画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最大同心圆”,共同筑牢我市非煤矿山安全防线,我就介绍到这里。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顾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向好,请问顾局长,2022年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主要得益于省应急管理厅有关业务处室的精准指导,得益于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得益于矿山周边群众的理解。今年以来我局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方面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以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的安全防控体系。2022年5月上旬完成编制了《宿州市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指南》,下半年组织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专题培训,督促各非煤矿山制定完善有效的管控措施,目前我市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均已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有效完善了非煤矿山安全防控体系。

二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提升。2022年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注重实效,分步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引导二级标准化企业带动三级标准化企业提升安全标准化等级,当前萧县5家矿山正在积极申请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全面提升了我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条件和基本条件。

三是加快推进非煤矿山救护队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以宿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及安徽雷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为主体建立规范化的非煤矿山救护队,提高了我市整体防范和应对非煤矿山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

四是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教育培训工作。2022年2月27日印发《宿州市非煤矿山安全宣讲教育活动方案》,开展8个专题的宣讲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自觉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为2022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请问顾局长,我市采取哪些方式保证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答:为保证此次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要采取了以下方式:

一是坚持全覆盖,系统检查。各地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将督促矿山企业自查自纠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步开展。按照分级监管要求,列出检查对象清单,分月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职责任务,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期间辖区矿山实现检查全覆盖。

二是坚持高标准,严格执法。各地组织精干力量,邀请专家参与,从设计源头查起,深入一线、关键场所、重点车间,从严从细查处检查发现的问题。切实通过百日攻坚行动,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隐患,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执行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

三是坚持严问责,防控事故。市应急管理局将不定期督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对责任落实不力、检查流于形式、不认真、走过场或只检查不处罚的进行通报曝光、约谈问责,并将此次行动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重要指标。对百日攻坚期间因违章作业、违章指挥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将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安徽省行刑衔接工作机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不依法履职,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监管人员也将严肃追责问责,必要时移交纪检部门处理。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顾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各家媒体回去后广泛开展宣传,做好我市非煤矿山“严执法,防事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