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新闻发布会

优化营商环境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中心负责人刘翀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0月28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宿州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宿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宿州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中心负责人刘翀到会,向大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宿州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本场发布会,我们也特别邀请到安徽振兴置业有限公司、宿州市九颂置业有限公司、宿州市国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参与新闻发布会。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王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

王景新:

欢迎大家参加市住建局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结合“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到安徽振兴置业有限公司、宿州市九颂置业有限公司、宿州市国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体验。

自承接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业务以来,市住建局深入探索消防验收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现将今年1-3季度消防审查验收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消防审验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中心按照《消防法》、住建部51号令和住建部审查验收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的要求组织开展消防审查验收工作。2022年1-3季度,全市共受理消防设计审查207件,已100%办结;消防验收(备案、抽查)受理368件,办结363件,其中县区受理消防设计审查133件;验收(备案、抽查)受理240件,办结240件;园区受理35件消防设计审查,办结35件;验收(备案、抽查)受理57件,办结57件。

二、多举措开展消防领域暖民心行动

一是提前介入民生项目。保障房是民生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为加速推进主城区安置房及学校项目建设工作,我局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中心密切配合宿州市房产中心、安居工程处,对接我市西苑新村B、C区、浍淮苑安置区、大泽园安置区等11个棚改安置房共54栋楼,以及和园幼儿园、二里庄幼儿园、春江明月幼儿园等7个幼儿园工程。提前介入施工现场,告知验收要点,着重对防火间距、安全疏散、防火分隔、消防设施等方面严格把关,较好的促进了主城区安置房及配套幼儿园消防工程质量的提升,加快验收进度。

二是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局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91号《研究主城区消防审查验收遗留问题安全隐患化解有关工作》文件要求,按照“尊重历史、化解隐患”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建设工程的消防审验工作,询问工程进展情况。邀请专家高度配合,为唐河西路安置区、孔庄安置区、瑞景国际花园、金鼎花园等历史遗留项目提供消防工程相关技术支持,并多次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厘清历史遗留问题的堵点、难点,采取“老建筑老标准、新建筑新标准”、特殊项目一项一策的解决方式,分类施策,科学推进,顺利解决了莲花苑北区、凯旋百年二期商业7#楼、唐河路安置区等多个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消防安全建设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三是着力化解群众和房企矛盾。我局均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以人为本的原则,认真办理消防工程的投诉和信访,认真接待来访,倾听群众诉求,详细解答政策,耐心办理答复。如汴河小镇小区电梯前室、连廊处采用敞开式设计,因雨雪恶劣天气造成雨水流进前室、连廊,导致地面易滑、电梯停运;九颂洲樾小区消火栓位置妨碍开启使用,连廊防护栏高度较低,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我局大力推行“宿事速办”工作理念,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安排专人现场核实,组织专家实地查看,在遵守相关规范前提下,提出妥善的解决方案,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化解了开发企业和购房业主之间的矛盾,降低了群众投诉和信访数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着力加强消防审验队伍建设。加强消防审验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推荐人员积极参加国家、省级消防审验专业知识培训,加强市级培训,确保我市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质量;同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鼓励职工学习消防工程法律法规,积极报考注册消防工程师。结合消防审查验收实际,完善切实有效的工作制度,强化审查验收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努力净化建设工程消防工作环境。

2.着力加强消防工程施工过程监管。为确保消防工程质量,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加强房屋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消防工程监管的通知》要求,强化施工阶段介入检查、指导,对技术标准进行宣贯,做到提前交底,进行过程性监管,减少验收环节问题,避免工期延误,过度消耗资源,提前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工程质量。

3.着力加强消防验收分级指导。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检查、资料核查等方式,对受检项目办理情况以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县区、园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提出合理化改进意见,确保建设单位更好的完成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提高施工质量,切实提升我市消防工程审查、验收工作水平。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的情况发布。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单位。



记者:住建部门承接了消防审查验收的业务后,结合民生工程有没有为民服务的措施?

刘翀:目前群众对宿州市保障房交房,幼儿园开学较为关注,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我局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中心采取提前介入指导的工作方式,在消防工程施工完成前提前介入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发现问题,向建设单位做出反馈,加速推进保障房、幼儿园消防工程验收工作。


主持人:谢谢,下面我们也邀请企业代表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部门提问。



建设单位:我是安徽振兴置业有限公司代表,很高兴能够受邀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请问是依据什么来确定宿州市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职责的?

王景新:依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66号),按照“辖区住建主管部门负责”的原则,确定了市本级及市辖各县区、园区承接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的职责。市住建局负责主城区由市住建部门核发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及两万平方米以上的改建、扩建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查及验收备案工作。埇桥区住建局负责该区范围内由区住建部门核发的施工许可证项目,及主城区两万平方米以下的改建、扩建等工程项目的设计审查、验收及备案工作。各园区住建部门负责辖区的建设工程新建、改建、扩建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及备案工作。


建设单位:大家好,宿州市九颂置业有限公司代表,作为建设方,比较关注“老建筑老标准、新建筑新标准”是怎么介定的,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刘翀:对于验收标准界定问题,我局依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91号),在2016年5月1日之前施工的工程,应执行原消防规范,在2016年5月1日以后开工的工程,以项目获得规划许可证日期为准,应以项目规划许可时适用的规范标准为审查验收标准,执行新消防规范,确保消防审查验收遗留问题安全隐患化解工作符合国家各项政策规定。


主持人:谢谢两位。感谢各位领导、企业代表、各位媒体朋友的发布、提问和解答,希望各家媒体回去后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