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新闻发布会

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沂,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二中心副主任师小悦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9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有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沂,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二中心副主任师小悦到会,向各位发布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有请李书记发布有关情况。


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沂

李沂: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经开区管委会,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

8月8日上午,在王启荣市长、祖钧公副市长、李荣权秘书长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见证下,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晓宁与传化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徐炎签订了投资协议。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项目情况。

一、项目引进背景

传化物流集团作为全国知名的“公路港”综合物流园运营企业,自2000年首创“公路港”模式以来,目前已初步布局形成全国化的智能“公路港”及智能化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网络,并打造服务产业端的智能物流平台,提供高效的流通服务。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杭州市结对帮扶宿州市。今年年初,杭宿两市联合印发了《杭州市宿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经开区积极与杭州市对接。今年5月份,李晓宁主任到传化集团总部,签订了物流项目框架协议,6月份许月明副总裁、王晶总监来园区实地考察,在产业布局、区位优势、资源要素等方面,我们与传化集团一拍即合。7月份,该项目通过全市重大项目评审与要素保障会商会议。8月份,正式签约,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二、项目建设主要内容

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重点建设“数字运营中心”“产业物流基地”“商贸物流基地”三大平台。

(一)打造数字运营中心

包含数字指挥调度中心、数字运力结算中心、综合服务中心。

数字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可视大屏,以货物流动、仓储动态等基础数据为载体,以运营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实现生产生活物资流动实时动态监控。

数字运力结算中心:依托传化技术和资源优势,导入传化陆运通产品,发展网络货运模式。通过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切入,链接供应链业务、车后增值、金融保险等产品,加速物流运输的在线化、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

综合服务中心:为物流专线企业、快递快运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提供总部办公中心,智能化办公、集成商务服务,形成集聚工商、财税、银行、运管、公安等政府和社会中介机构的一站式服务。

(二)打造产业物流基地

包含高端制造定制服务中心、基地仓配中心、前置仓运营中心。

高端制造定制服务中心:通过传化智能物流服务高端制造和行业龙头,整合和链接离散的运力、仓储、金融等服务资源,实现供应链服务从单点向全链条全产业链延伸。

基地仓配中心:赋能制造企业提高仓库利用率、优化管理流程,强效配置外部仓库资源,平衡销售与生产计划,通过物流数字化服务柔性制造。

前置仓运营中心: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业务场景和需求,提供统仓共配,优化渠道链条,缩减流通环节,降低库存及流通成本,提升运作效率和服务体验。

(三)发展商贸流通物流基地

包含物流装备展示中心、物流集散分拨中心、绿色新能源运力中心。

物流装备展示中心:依托供应链成本优势,打通供应链与市场的最短距离,发展物流装备的展示展销中心;以“电商+直播+内容+仓储+配送”生态闭环为理念,实施仓播、仓配一体化等创新模式,打造一站式全品类的电商直播供应链中心。

物流集散分拨中心:整合区域和全国网络的运力资源,打造一站式物流集散中心,发挥传化物流枢纽作用。

构建绿色新能源运力中心:依托传化与吉利合资公司—绿色慧联,通过车联网高效连接车辆、货物和能源,打造定制化新能源服务需求,提升运输资源使用率,节能减排,为客户提供预约配送、夜间配、次晨达、跨仓调拨等城市配送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夯实物流发展基础

一是以政策为依托,加快物流基础建设。以宿州“公路港”重大物流项目建设为牵引,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支撑宿州市产业集聚与转型升级,打造面向全国、辐射黄淮海区域、长三角区域和江淮城市群的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二是围绕智慧物流,推进信息化水平。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产业及场景应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促进园区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一是落地数字运力结算中心。加速物流运输的在线化、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将宿州物流产生的税收留在当地,让皖北乃至四省区域的税源涌入宿州。二是帮助企业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推进项目尽快开工。秉承“一切为项目服务”“当自己人 办自己事 宿事速办”的理念,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主动提供前期技术服务,积极关注项目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主持人:感谢李书记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具体位置及占地面积有多少?

答: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位于淮海南路以西,陈河路以东,南三环路以北,鞋城九路以南,占地约315亩,其中物流用地约300亩,配套能源站约15亩,项目地块与宿州市主城区紧密相连,距高速公路出口和在建的高铁西站均约1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


记者:请问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会对宿州经开区及周边产生哪些影响?

答:项目建成后,将会在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升级及民生保障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在经济发展方面,项目成熟运营后,年营业额不低于10亿元,年税收将达6000万元以上。

在产业集聚升级方面,该项目可有效实现企业供应链降本增效,降低当地制造企业物流综合成本约5%-8%,有效提升本地制造企业竞争力,加速经开区产业集聚,有效助力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在保障民生方面,该项目将充分发挥公共平台优势,让生活必需品通过传化智能物流平台最高效、最经济的畅通起来,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同时,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至少需要1000名物流管理人员、互联网专业人才、培训师和高端客服人员,对提升就业人口数量和质量将产生积极作用。


记者:您好,我注意到传化“公路港”项目落地是杭宿结对帮扶的积极成果,可以简单谈一下结对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么?

答:自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以来,杭州、宿州分别印发了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杭州钱塘区结对帮扶宿州经开区。目前,开展了一下工作:

第一,完成互访,增进共识。双方领导快速完成互访,并各自审议通过合作帮扶框架协议,达成合作共识。

第二,聚焦产业,推进项目落地。经开区围绕杭州及周边城市优质项目线索,拜访传化集团、杭氧集团、阿里巴巴等二十多家在杭企业。目前已完成传化物流、贝来户外用品等项目签约,累计引资额达32亿元。

第三,强化资源对接,多维融入共建。经开区积极对接浙江省医疗器械协会、浙江企业家联合会、杭州宿州商会、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协会等商协会,利用商会、协会资源,合作开展双招双引;借助药融圈、浙商总会大健康专委会等行业平台,组织邀请企业家考察团来园区考察,扩大园区大健康产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下一步,经开区将坚持政府引导、优势互补、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原则,继续深化对接杭州钱塘区。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发布、提问和解答。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