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国庆节期间天气情况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国庆节期间天气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夫北,市气象台副台长孙学浩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中安在线|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9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国庆期间宿州市天气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宿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夫北,宿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孙学浩,向大家介绍国庆期间我市天气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中安在线、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的到来。

首先,请王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夫北

王夫北:

一、今年主汛期气候概况

今年主汛期(6-8月,下同)我市有16次强降水过程,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564.3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4%(常年值494.3毫米)。主汛期全市平均气温28.6℃,较常年偏高2.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全市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39天,较常年偏多25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多。其中砀山县35天,萧县39天,埇桥区46天,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灵璧县40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多;泗县33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4多。

二、2022年我市国庆假期天气和秋收秋种天气展望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国庆假期我市主要有两次降水过程,9月30日夜里到10月1日我市降水总体较弱,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北部部分地区中雨。10月3-7日我市多阴雨天气,其中3-4日降水较为明显,3日白天到夜里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10月1-2日降水间歇易出现大雾天气,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10月2日前我市气温逐渐升高,2日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3日后期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有一次大风、剧烈降温过程,偏北风力将增至4~5级,阵风7~8级,3-4日平均气温降幅可达10~12℃,局部13~15℃,4日最高气温降至20℃以下。

预计,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气候条件为正常等级。10月中下旬我市有1次降水过程,出现在10月26-29日,由于预报时效较长,不确定性较大,气象部门将及时做好滚动预测。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请问近期的天气对公众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气象部门有什么建议么?

答:(一)假日期间我市天气多变,气温起伏剧烈,其中1-3日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需注意防暑降温和紫外线防御;3日后期,伴随着强冷空气入侵,我市有一次降水、大风、剧烈降温过程,并可伴有强对流天气出现,需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做好防风防雷措施。

(二)降水天气过程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缓解旱情发展,对我市秋种工作开展较为有力,但也会对秋收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相关部门和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利用降雨间隙,及时做好秋粮收获和储晒工作。

最后,再次提醒公众大风和降水天气期间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注意出行安全。因预报时效较长,请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公众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抖音、96121、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途径获取我市的气象服务产品。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到此结束,感谢两位领导的发布、提问和解答。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做好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