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专项办专职副主任赵学东,宿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海浩,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崇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 吴孝举,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景军

参会媒体: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9月27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专项办专职副主任赵学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海浩,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崇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吴孝举,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景军,向大家介绍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

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感谢各位的到来。

首先,请赵书记介绍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经验。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专项办专职副主任赵学东

赵学东:

各位记者、各位来宾、同志们,今天,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半年以来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经验。

4月2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全国专项行动历次推进会、部门会商会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紧紧围绕“五个一批”目标任务,精心部署,统筹调度,全面推动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成效战果。全市共接收省专项办下发线索20批次46条,其中有效线索28条,办结24条,办结率86%。各行业领域自行摸排线索76条,其中有效线索22条,成案16条,正在核查6条。破获涉及养老诈骗案件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6人,查处销售涉养老假药案件30起,打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团伙11个,追赃挽损1.16亿元,成功侦破全国打击养老诈骗专项办、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安徽安杰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受到公安部贺电表扬。全市范围内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广大人民群众反诈防诈意识明显增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市此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重视程度“高”。我市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为第一副主任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公室,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职责分工、工作规则等系列文件,组建综合、打击、整治、宣教组等4个工作组,建立健全专项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专项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专项重大关键案件、工作,先后9次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攻坚会,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强化密切协作,注重信息共享,制定任务书、时间表、项目图,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高压态势。各地各成员单位也相应成立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加大宣传教育,深入线索摸排,深化打击整治,强化整顿提高,张长弓、射远程,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线索核查“实”。市专项办时刻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导向,坚持重点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清理排查与依法打击相结合,严格依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线索核查工作指引(第四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对省专项办下发所有涉养老诈骗线索认真、规范开展核查,稳步推进,全面排查,准确掌握风险底数,积极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依法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行为,对近5年的案件及涉老审批事项再次复盘,扩大侦查及排查范围,收集相关线索,确保线索核查规范有序、逐条过筛、多方会诊、清仓见底。同时,市专项办印发《宿州市养老诈骗线索摸排统计表》,每周梳理统计各地各单位专项行动线索摸排情况,明确要求所有上报线索材料务必严格遵循“三人以上审核通过”原则,确保线索摸排数量准确无误。各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对涉老的各类隐患依法妥善处置,检察机关适时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提升案件核查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行业领域自行摸排线索76条,其中有效线索22条,成案16条,正在核查6条。

三是打击整治“强”。市专项办坚持办案、追赃、维稳“三同步”工作原则,统筹协调公安机关对我市前期摸排的所有案件线索,进一步加大案件办理力度,提高办案质效,集中力量攻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强化资产处置,积极探索追赃挽损工作模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力追赃挽损,并多渠道、多举措筹措资金,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统筹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聚焦涉及养老服务、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以养老名义商品房销售虚假宣传、涉老旅游及艺术品经营、养老健康医疗、宣传涉老保健产品和服务、涉老非法集资、网络空间等行业领域的养老诈骗问题,开展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市各行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490人次,累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经营户、超市等共18366家,突击检查养老服务场所1258处,排查涉养老项目6个,查处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9家,切实加大行业领域整治规范,有力铲除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四是宣传氛围“浓”。全市各地各成员单位在积极开展板报、宣传栏、标语、条幅、农村大喇叭、广播电视等线下传统媒体及“台、网、微、端、屏”等线上新媒体多形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短板,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优化宣传载体,推广有奖问卷、电话查访、快板说唱、视屏播放、舞台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充分结合老年人生活运动规律,聚焦社区、养老院、公园、菜市场、超市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多举措、多方位、深层次开展面对面宣传,公布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提升宣传工作广度深度,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积极开展“干部大走访”、政法干警“六进”等线下专项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乡村、社区,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贴近式、互动式、案例式”宣传,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并动员群众积极举报有关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等线索,踊跃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义务宣传队伍中来,切实营造深厚浓郁宣传教育氛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各类现场活动1145次,发放宣传手册、反诈教材等458678份,制作视频宣传片111个,悬挂海报横幅、张贴标语等48801个,发布宣传稿件135篇,发布新闻、信息等图文或音视频作品2440个,中央媒体报道转载1次,其他各媒体刊载量23次,网上宣传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突破796万余人次。

五是风险防控“稳”。市专项办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于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过程始终,加强相关涉稳情报收集研判预警,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或各类负面舆情及时封堵删除,建立详细的“三同步”预案,注重防止负面舆情炒作,坚决防止因工作不当影响社会稳定。对一些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如宿州安杰养老投资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爆雷”风险较为突出的,充分考虑其复杂性,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健全完善涉稳情报信息收集研判预警机制,制定风险防控预案,按照“一案一策”“精准拆弹”要求逐一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红线。

六是部门聚力“齐”。市专项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自身职责任务,充分发挥专项办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部门间联系与沟通,强化密切协作,注重信息共享,严格督导问责,推动各地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切实提高工作整体性、协同性,形成攻坚克难整体合力。市专项办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核,成立5个督导组,由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对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督查中发现的11项涉老诈骗问题及时拉单列表,限期督促整改到位,切实以整改的真实成果稳步推进专项行动落细落实。

七是建章立制“专”。 各地各成员单位及时总结借鉴专项行动有效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将其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紧密结合专项行动制订完善相关行业监管、协同配合、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社会监督法律政策、司法解释等制度,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各地各单位已制定专项文件94个(其中,制度机制31个),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宣传发动、建章立制上再强力度、再下苦功,积极学习借鉴周边兄弟城市典型先进经验,严把线索核查关口,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发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根源上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坚决守住老年人“钱袋子”,为全市老年朋友创造更加文明、和谐、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感谢赵书记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此次专项行动中,人民法院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答:感谢记者朋友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一些不法分子却假借养老之名行诈骗之实,涉养老诈骗犯罪是当前人民群众最痛恨的问题之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事关政治社会环境的安全稳定。人民法院作为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一是突出打击重点。宿州市法院既将涉养老诈骗犯罪全部纳入打击范围,又突出重点打击对象,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做到依法精准打击,确保打出成效、打出声威,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态势。同时,市法院做好线索摸排,转办线索核查工作,现发现1条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并核查完毕上级交办的1条涉养老诈骗犯罪线索。

二是严格依法办案。宿州市法院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防止将经济纠纷作为经济犯罪处理等问题发生,切实做到打击有力、惩治有效,确保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现宿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及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起,即泗县法院审理的被告人黄培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60周岁以上集资参与人65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经济损失最大的一笔金额为65.9万元,该案于2022年8月11日审结,被告人服判,未上诉。

三是全力追赃挽损。宿州市法院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贯穿案件审判执行全过程。加强与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全面查明涉案财物来源、去向、流转等情况,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同时加大财产刑、追缴、责令退赔等判项的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保护有度。

四是切实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总体上坚持从严打击方针,但同时注意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涉案人员具有自首、主动退赔、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积极配合调查的,依法体现政策,从宽处理,确保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

另外,为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助力彻底铲除养老诈骗滋生的土壤,全市法院不断延伸审判职能,大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推送防诈反诈信息,发布普法短视频、典型案例,线下依托法院干警“六进”活动组织反诈宣传,“面对面”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段,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能力。我院现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8次,悬挂宣传条幅12条、制作各类展板10余块,发放各类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彩页4000余册,购物袋2000余个,口罩3000余只,受众人数达1万余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推送相关新闻稿件20余篇。

谢谢!


记者:现在养老诈骗的犯罪手法极具欺骗性,隐蔽性强,线索发现难。请问,我市是如何应对和打击防范的?

答:自今年4月份全国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开展线索摸排、依托大数据平台对涉案前科人员深入研判,以及对养老诈骗现案和积案进行全面清查起底等方式,广辟线索来源。

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快处警、快立案、快破案、快追赃”的四快要求,集中优势侦查资源,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专项行动期间,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永春多次听取重点案件和线索核查的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全力守护好百姓的“养老钱”,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市局先后召开5次推进部署会。全市公安机关还深度整合刑侦、经侦、食药环侦、治安等部门警种力量和资源,主动对接各职能部门,将专项行动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昆仑行动”、打击集资诈骗、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专项工作紧密结合,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截止目前,全市共立养老诈骗案件77起,破案77起,打掉团伙11个,抓获嫌疑人136人,追赃挽损11600余万元。

针对养老诈骗犯罪作案手段花样多变、不断翻新的特点,公安机关利用“宿州发布”、“平安宿州”官方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发布通告、征集线索,定期推送养老诈骗典型案例、防范知识,揭露犯罪手段;利用“一村一警”、“一企一警”、“社区民警进社区”等公安特有的工作模式,深入居民小区、休闲广场、农贸中心、旅游景点等老年人活动服务集中场所,通过张贴海报、发放传单、悬挂条幅、开展讲座等形式,深入揭批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让老年人自觉远离诈骗陷阱。市公安局制作的《养老诈骗怎么防?宿州话告诉你》说唱短视频被新华网等多家平台发布,收到良好社会效果。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余万份、播放宣传标语4万余条,开展养老诈骗宣传讲座500余次,接受现场群众咨询8000余次。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在专项行动中存在的经验教训,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全力以赴追回被骗老百姓养老钱、救命钱。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全面筑牢“反诈防火墙”,更加有力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记者:请问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如何开展线索摸排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自今年4月开展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坚持宣传工作与线索摸排、问题整治同步推进,用真力、重拳、实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举报平台作用,深入我市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药店等各类涉及老年人保健消费的经营场所开展排查工作,同时加大涉老食品抽检和保健品监督抽查力度,多渠道、多方位收集线索,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消除涉诈问题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67人次,排查食品经营户、保健食品经营户、药品经营户、超市共1819家,排查出相关问题及线索7个,经核实有效线索1个,对排查出的苗头性问题和一般问题进行现场责令整改并进行不定期检查,督促企业完成整改。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专项行动工作的督查指导,建立打击养老诈骗工作长效机制,继续扩宽发现线索渠道,落实宣传工作常态化,持续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养老诈骗排查整治工作,深挖彻查排查线索,推进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全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到此结束。刚才5位发布领导对我们的专项行动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介绍,让大家对宿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全面、准确的报道好我市专项行动成果,并持续关注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