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市海事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丰雷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9月8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解读《宿州港总体规划(2022-2040年)》编制的背景、编制原则、主要内容、实施的重大项目等有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宿州市海事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丰雷到会,向各位解读《宿州港总体规划(2022-2040年)》编制的背景、编制原则、主要内容、实施的重大项目等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吕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

吕亚利: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市交通建设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总体思路和规划目标有关情况。

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港口是天然的多式联运枢纽。宿州港是宿州市皖北领先、省内争先、建设“一城两区三基地”的重要支撑。通过编制港口总体规划,科学谋划港口物流枢纽,将充分发挥港口衔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支撑和完善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交通运输服务。

一、我市港口航道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航道七条,分别为浍河、新汴河、沱河、沱河引河、

濉河引河、肖濉新河、新濉河航道,航道总里程176.23公里。其中规划为四级的高等级航道里程155公里,占航道总里程的88%;浍河与新汴河为两条主要航道,目前正在按照四级航道标准进行整治。

宿州港原规划有蕲县、埇桥、灵璧、泗县4个港区,设蕲县、蕲东、吴庄、埇桥、周段、符离集、蒿沟、灵城、西集子、泗城、大史庄、长沟、山头13个作业区。

二、编制《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和要求

近年来,宿州港的内外部形势和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要求宿州港依托腹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港兴港,并积极发挥港口引领带动作用,逐步成为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是安徽省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我市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基础设施建设和居民消费增长要求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保障腹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我市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要求港口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服务功能和生态品质。

四是我市坚持构建“三纵两横”综合运输通道,以打造衔接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纽带城市、皖苏鲁豫省际交汇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要求港口充分发挥衔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积极发展多式联运。

五是随着浍河和新汴河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港口发展条件将显著提升,宿州港辐射四省、连接中原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原实施的宿州港总体规划于2013年由市政府批复,从实施情况看,原规划存在建港岸线布局分散,岸线资源开发程度和集约化利用水平较低,规模化码头建设滞后等问题,已不能很好的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航道条件的显著变化。

考虑宿州港在生态环保、区域战略、综合交通、航运发展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现行《宿州港总体规划(修订)》已难以适应宿州港新的发展阶段,急需对宿州港总体规划开展修订工作。为此,我局开展了《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编制工作,在完成各项审查程序后,2022年3月,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三、编制原则

本次规划编制坚持五个原则。

一是生态优先原则:正确处理好港口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打造绿色港口;

二是协调统一原则:与城市、国土、水利、环保、矿产资源、旅游发展等规划相互协调统一;

三是集约布局原则: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岸线和土地资源利用的集约化;

四是枢纽引领原则:重点开发主要作业区,带动港口规模化发展,发挥枢纽引领作用,拓展港口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五是远近结合原则:既满足近期建设需要,又保护岸线资源,为远期发展留有余地。

四、编制总体框架和规划目标

本次规划期限为2020—2040年,规划范围为我市境内浍河、新汴河、沱河、肖濉新河、以及徐洪河等重要航道岸线及相关水域、陆域。

规划以浍河、新汴河、肖濉新河、徐洪河四条高等级航道为主要通道,以埇桥港区、灵璧港区、泗县港区下辖的九个作业区为支撑(埇桥港区下辖的吴庄、蕲县、蕲东、符离集、蒿沟 5 个作业区;灵璧港区下辖的杨疃、灵城 2 个作业区;泗县港区下辖的泗城、山头 2 个作业区),形成“四河九区”的宿州港总体布局。另外,规划充分考虑新汴河景观带水上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埇桥区新汴河京台高速桥至港口北路桥段,规划 5 个旅游码头。灵璧县新汴河灵西老闸和新闸段,规划 4 个旅游码头。

其中,埇桥港区是以集装箱、件杂货、散货运输、旅游客运为主的综合性港区,主要为宿州主城区、产业园区、矿产资源开发以及水上旅游服务。灵璧港区以散货运输为主,兼具集装箱、件杂货运输功能,主要为灵璧县及周边地区服务。泗县港区以散货运输为主,兼具集装箱、件杂货运输功能,主要服务于泗县县城及周边地区。

根据规划,计划到2040年,宿州港货运码头泊位将达到149个,最大可靠泊1000吨级干散货船,60TEU集装箱船,设计通过能力5480万吨、60万TEU,共占用岸线12000米。计划到2040年,宿州港旅游码头将达到10个,设计通过能力245万人次,共占用岸线1940米。

《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印发后,我市港口码头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项目建设加快进行。目前,正在实施浍河蕲县港综合物流园项目。

浍河蕲县港综合物流园定位为皖北地区综合物流枢纽,集货物中转、运输、装卸、配送、物流等功能于一体,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项目位于埇桥区蕲县镇浍河蕲县闸下游左岸,占地约144亩,使用港口岸线430米,拟建1000吨级通用泊位6个,年设计吞吐量400万吨,投资约3.82亿元。

2022年4月,市政府与省港航集团签订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2022年7月,省港口运营集团、安徽省拂晓实业集团、宿州交旅集团签订三方合作投资协议,组建安徽港口集团宿州有限公司并完成工商注册,召开了首次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完成经营层架构。

目前,市区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全力支持宿州港口公司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其中,项目工可报告编制已完成,并取得埇桥区发改部门备案,正在同步推进压矿、航评、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高压杆线迁改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底前完工并投入运营。

各位媒体朋友们,通过本次规划,宿州港将形成以矿建、煤炭、水泥、粮食、件杂货装卸为主,适时发展集装箱运输,逐步成为具有装卸存储、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临港开发和旅游客运等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吕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 年)》与我市其他相关规划是怎么衔接的?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来介绍一下 。

《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 年)》的编制原则之一,就是与城市、国土、水利、环保、矿产资源、旅游发展等规划相互协调统一。其中:

一、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关系方面,由于港口具备仓储和物流功能,因此对土地的利用要求较高。考虑到宿州港腹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规划后的宿州港各作业区后方陆域纵深一般为 200~300米,以满足现代化港口对陆域的要求。为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本次规划的各作业区基本做到了集中连片布局。

二、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方面。本次规划以沿河有关县、区总体规划为依据,并结合各段岸线的自然条件,紧紧把握宿州市城市发展布局,认真分析了腹地城镇发展空间、产业功能区布局情况,岸线功能布局基本符合沿河地区城镇功能区布局。

三、与综合交通规划的关系方面。本次规划是腹地综合交通规划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与公路运输方式的衔接。各港区所规划的岸线等级与航道规划相匹配,遵循“深水深用、浅水浅用”的原则,充分发挥航道整治后的效益;各作业区注重与后方道路的衔接,结合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提出了作业区开发对道路建设的基本要求。总体看,港口与公路等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和发展。

四、与江河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的关系方面。本次规划在编制过程中,与《新汴河航道(宿县闸至徐岗段)整治工程》、《沱浍河航道(南坪至入淮口段)整治工程》、《宿州市城市防洪规划(2016-2030 年)》在水文、防洪、航道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衔接,使港口规划建设与区域河流水资源综合利用相协调。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记者:请问目前投资建设港口码头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来介绍一下 。

为加强港口工程建设管理,规范港口工程建设活动,保证港口工程建设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等法律法规,2019年,交通运输部对原《港口工程建设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正,对港口码头基本建设程序进行了明确。根据新修正的第十条,企业投资建设港口应当执行以下几个建设程序:

首先,项目业主要开展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根据码头建设规模,按照《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向省交通运输厅或市交通运输局申请使用港口岸线,编制项目申请书或者填写备案信息,向发改部门履行核准或者备案手续;

其次,项目业主根据核准的项目申请书或者备案信息,编制初步设计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办理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批手续;期间,还要根据其他有关部门的规定要求,办理建设用地、环评、洪评等有关手续。

第三步,项目业主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依法办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等开工前相关手续,具备条件后开工建设,组织工程实施。在工程完工后,应编制竣工材料,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并组织竣工验收。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对《宿州港总体规划》开展政策解读,做好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