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友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8月17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对《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作政策解读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友到会,对《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作政策解读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罗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友

罗林友: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代表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将我市编制出台的《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向社会公众进行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2022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同月,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都对“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导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等作出全面安排,增强农业农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和“压舱石”的稳定作用,持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根据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编制了《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二、《规划》编制依据

《规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文件编制。

三、《规划》编制过程

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多次深入县区开展实地调研,并在每县区召开了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究,力求目标明确、数据精准、举措切实。4月7日,《规划》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和28家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共征求意见9条,其中采纳8条。《规划》经多次修改完善后,于5月24日通过合法性审查,5月31日以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名义联合印发。

四、《规划》内容解读

《规划》共有十章,总体可分为四大部分。规划的章节设置与国家《“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

第一部分:规划文本第一章通过分析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农业农村的发展成果,分析十四五期间的问题和挑战,分析发展机遇,结合市情实际提出发展思路、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规划文本第二章到第八章为规划的重点任务,明确聚焦7个方面重点任务,即“三个提升、三个建设、一个衔接”。

聚焦“三个提升”,推进农业现代化,包括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其中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包含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保障其他农产品有效供给、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5节部分内容,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包括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推进种业振兴、提高农机装备研发应用能力、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4节部分内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包含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推进乡村产业园区融合化发展、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创业创新4节部分内容。

聚焦“三个建设”,推进农村现代化,包括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建设绿色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和谐乡村;其中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包括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扩大农村消费6节部分内容,建设绿色美丽乡村包括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护修复农村生态系统3节部分内容,建设文明和谐乡村包括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3节部分内容。

聚焦“一个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包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扶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3节部分内容。

第三部分:规划文本第九章和第十章为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保障和规划落实机制,提出了从组织领导、规划衔接、社会参与、法治保障和考核评估等方面来强化支持保障规划实施。其中在城乡融合机制上包括畅通城乡要素环节、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协同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扩大农业对外开放4节部分内容。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规划》的出台,为我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政策依据,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发展思路。下一步,我们将牵头抓好《规划》的实施,工作进展情况也将适时向社会发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三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更加主动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向社会解读“三农”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发布“三农”工作进展和成果,努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罗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提出了“五个目标”,可以展开解读一下吗?

答:《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目标可以概括为5个方面。一是粮食生产能力实现新突破。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粮食总产稳定在460万吨,蔬菜总产量270万吨,肉蛋奶总产量100万吨,水果总产量240万吨,建成长三角地区粮食生产重要产区和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高产、高品质产区。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实现新提升。到2025年,力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8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800家。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新优化。按照国家和省安排部署,再用两个五年规划期,基本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持续加大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2021-2025年计划建设省级中心村184个。四是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新提高。围绕农民增收的四项收入构成,推进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力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五是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格局。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逐渐完善,城镇产业带动能力逐步增强,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资产同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协调问题明显改善。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小于1.86:1。


记者:《宿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提出“推进种业振兴”,请问具体工作措施是什么?

答: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扎实推进种业提升工程,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新建、改扩建一批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支持农作物南繁育种工作。二是开展育种创新攻关。重点围绕高产优质小麦、粮饲玉米、高产高蛋白大豆、优质高效瓜菜、优质瘦肉型猪、优质家禽等农作物、畜禽品种选育,开展良种联合攻关,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新品种。三是加强种业基地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各类作物种子生产基地35万亩;选育综合性状好、市场认知度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要农作物新品种10-12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13-15个。四是培育壮大种业企业。选择1-2家有科研创新能力、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种业企业重点扶持,扩大企业规模和综合实力。选择一批科研实力较强、基础条件较好的种业科研单位重点扶持,提高种业创新能力。五是强化种业市场监管。加强种业管理队伍建设,加大种子执法装备投入。完善提升市、县级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的检测能力和水平。严格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完善种业全程可追溯机制,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种业市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套牌侵权、无证生产、制售假劣种子(种苗)等行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罗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