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马现代产业园区2022年1-7月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

宿马现代产业园区2022年1-7月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斌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8月23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马园区2022年1-7月招商引资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斌到会,向各位发布宿马园区2022年1-7月招商引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市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斌发布有关情况。


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斌

孟斌: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感谢在座的新闻媒体对宿马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宿马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充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体作用,高度重视利用外资精准招商工作,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质量。截止7月底,园区共签约56个项目,协议引资119.1亿元,其中供地项目14个,标准化厂房项目26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25个。工业项目40个,总部经济项目19个。

1-7月,园区实现利用省外资金直接投资到位资金73.62亿元(全年任务130亿),同比增长20.5%;实际利用外资1.42亿美元(全年任务1.4亿美元),同比增长283.7%;FDI(直接利用外资投资)50万美元(全年任务1000万美元);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全年任务50个),到位资金79.5亿元。

园区目前取得的这些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全体宿马人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园区坚持的一系列工作举措: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双招双引”工作列入年度目标任务之首。年初,园区班子始终将“双招双引”作为第一项任务研究部署,制定了《宿马园区招商引资实施意见》,专门成立“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十大产业招商政策出台后,宿马园区按照我市《关于全面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实施意见》,认领三个主导产业后,以招商分管领导为牵头领导,以投资促进部为具体实施部门,分别成立招商推进组。每个班子同志切实落实“四个亲自”,即亲自掌握和研究招商信息,亲自联系和接待投资客商,亲自洽谈和落实招商项目,亲自协调和解决招商困难。加强调度,狠抓落实。截至目前累计召开招商调度会、项目评审会32次,专题分析研究招商引资工作28次左右。

二是精心谋划推介项目,积极开展赴外招商。围绕绿色食品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造纸等产业,精心筛选了推介项目,面向重点企业开展推介。园区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领招商局和其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招商小分队,依托现有企业、产业和资源优势,借助各种平台,先后40余批次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力以赴外出对接洽谈项目,积极促成项目签约落地。先后邀请泉州食品行业协会、芜湖浙江商会等商协会和企业客商200余人次来园区考察,成功落地了农动食品、国芯电子等项目。

三是借助节会招商平台,扩大对外宣传推介。积极组团参加了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第十届会员大会、宁波杭州湾新区商会年会等重大节会,大力推介园区投资优势和重点项目,主动与各地企业家对接洽谈,共对接企业200余家,掌握项目线索100余条。

四是强化项目跟进服务,协调推动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五个一”包抓责任机制,靠实包抓责任,全面梳理了在建、洽谈签约项目,找准堵点难点,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宿马园区“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十条实施意见》《宿马园区项目包保服务实施意见》等等招商引资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制定了《工业项目推进程序标准化流程图》,大力推动工业项目流程优化,着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最简审批模式,整合办理流程,做到项目“拿地即开工”;在宿州市率先出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实行“不来即知、即办即享”政策告知和兑现改革试点,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政策送上门”,加强政策到达率和兑现率,将政策红利转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制定了《宿马园区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初步完成园区42家规上工业企业、51家规下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实施差别化帮扶政策;根据纳入市级“白名单”的入园企业标准,制定出台《宿马“园区贷”白名单企业管理办法》,与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省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合作,率先在宿州地区开展“园区贷”“科技贷”业务,帮助园区内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目前,该业务共为园区5家企业发放到位资金4335万元。

此时的宿马园区正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精准有效招商。同时,也希望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宿马、支持宿马、宣传宿马,为园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孟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宿马园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取得了“开门红”,请问在新形势下招商引资有哪些新路径、新平台?

孟斌: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发挥“领头羊效应”和行业部门的专业优势,借助各类节会平台,调动重点企业、商协会、中介机构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由园区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精干招商力量持续不间断地、有的放矢地外出招商,确保每月开展不少于15天外出招商活动,全面拓宽招商渠道,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促成一批新项目签约;二是强化以商招商,加强与各省市区在皖商会、外省市宿州商会、已落户企业等商协会和企业的联系协作,挖掘各类资源,搭建合作平台,组织开展专场推介、定期互访等招商活动,成功引进一批项目;三是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定向招商,围绕十大产业及园区主导产业产业,紧盯“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等产业转移重点区域,积极主动“走出去"开展招商,坚持抓大不放小、招远不舍近,既要深入对接国内外名企,又要招引符合园区发展的中小企业,推进园区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全面开花;四是紧盯重大活动务实节会招商,充分利用好省外重点节会展会及招商推介平台,精心准备,及早谋划招商推介活动和签约项目,广泛接触客商,交流投资信息,考察对接重点企业,多渠道扩大引资主体,确保取得实效。


记者:请问宿马园区是否出台相关措施,加强招商部门与园区其他部门的对接,防范项目落地中阻梗问题?

孟斌: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园区管委会出台《宿马园区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努力按照“四接”工作要求,全力推动项目落地。一是招商线索要确保精准对接;二是签约洽谈要确保无缝衔接;三是申报审批要确保顺畅转接;四是落地建设要确保高效承接。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人员对接上:主要是将重点招商区域调整为上海、江苏、浙江、大湾区等四个片区,园区投资促进部安排人员负责相关区域内招商项目对接。

二是在工作对接上:项目初期,各招商组通过园区招商引资信息系统向将项目线索提交至园区招商局办公室,园区办公室将线索整理汇报至投资部部长,对线索进行研判后,对审核认定可行的信息及时转办至相关招商组。重大项目线索通过招商专报,报园区主要领导。项目中期,召开项目预审会,对项目可行性、要素保障、政策扶持等提出明确意见并及时反馈。项目后期,对签约项目的申报、审批开展全程跟踪、全面代理帮办服务等情况,及时监督及时通报。

三是在制度对接上:园区定期召开招商工作对接会,及时解决招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一体化招商工作推进会,及时公布园区土地、厂房、政策等资源信息,与招商人员共享;相关部门也及时公布了项目准入清单和负面清单。


记者:下一步宿马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孟斌:下一步,园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积极开展项目推介洽谈,认真做好项目协调服务,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围绕“5+N”产业,立足产业优势、资源禀赋及发展重点,突出产业链补链、延链和强链,精心策划储备一批重点招商项目。一是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深加工项目。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立足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在农产品食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等方面做优做强。统筹推进农产品食品深入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实施;充分利用品牌优势,依托鼎元食品、美鹏食品等已落户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做实做优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加大“改旧”和“育新”力度,全力支持现有企业延链补链、挖潜增效。积极争取省市“小升规"企业奖补政策,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大力支持市场好、产品优的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山东硕普电器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提高东莞市米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速度。推进安徽勒森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项目做大做强;三是培育壮大绿色造纸产业。立足园区现有的泰盛造纸、中鹰造纸等造纸行业资源,加快推进丝飘纸业、艾佳纸业、恒达纸业项目建设,对绿色造纸产业进行策划包装,开展线上线下招商,尽快启动泰盛纸制品后道加工产业园运营。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孟主任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