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发布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郑超,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新菊,宿州市口腔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宿州市立医院口腔科主任闫旭

参会媒体:新安晚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6月17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通报宿州市健康口腔行动推进情况并作健康口腔行动政策解读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为进一步维护群众口腔健康,市委市政府聚焦口腔诊疗的突出问题,把健康口腔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郑超,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新菊,市口腔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宿州市立医院口腔科主任闫旭,向大家通报我市健康口腔行动推进情况并作健康口腔行动政策解读。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新安晚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了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的到来。

首先,请郑超主任通报我市健康口腔行动有关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郑超

郑超: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不断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素养,有效缓解群众看牙“贵、难、烦”问题,既是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也是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为更好维护群众口腔健康,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把健康口腔行动纳入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努力拿出更快速度、更有力度、更具温度的暖民心举措,我委会同市委编办、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坚持健康口腔目标导向,围绕医疗保障面窄、口腔耗材价高,医疗资源不足、整体分布不均,医疗服务不优、群众体验不佳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全力推进健康口腔行动。

在工作思路方面:

为实施好健康口腔行动,我委会同有关部门,主动谋划、积极推动,在认真调研、精细测算的基础上,按照“重预防、扩医保、优流程、增资源、强队伍”的工作思路,努力弥补我市口腔医疗资源“不足、不优、不均”的短板,集聚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合力,构建市县联动、部门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努力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为便捷、更加普惠的口腔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口腔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在目标任务方面:

围绕看牙“贵”、医疗保障不足,提出将对标最新省医保政策支付的口腔类诊疗项目,扩大我市医保支付范围;启动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围绕看牙“难”、医疗资源不优,提出增加口腔医疗资源供给,2023年底前,市直、萧县各设立一所公立口腔专科医院,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均单独设立口腔科;2025年底前,全市牙椅数达到1000张,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牙椅占比达到30%以上;逐年增加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护士数。

围绕看牙“烦”、诊疗质量不高,提出2023年底前,依托市级口腔专科医院成立市口腔卫生中心;2024年底前,基本健全省市县三级牙病防治网络;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

在工作措施方面:

一是“重”预防。实施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建立健全牙病预防体系,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

二是“扩”医保。对标最新省医保政策支付的口腔类诊疗项目,扩大我市医保支付范围;按照省医保局安排,实施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参保职工符合规定的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

三是“优”流程。实行弹性分时段诊疗,2022年底,三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口腔科普遍开展午间门诊、晚间门诊,方便患者诊疗。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线上预约、在线支付、智能导医分诊、检查结果查询等便捷服务,不断优化诊疗流程。

四是“增”资源。2023年底前,市直、萧县各建立一所公立口腔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大力建设口腔医联体,构建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对口帮扶机制。2025年底前,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20%。

五是“强”队伍。支持皖北卫生职业学院积极申报设置口腔医学专业,培养口腔医学人才。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2022年重点推广现代根管治疗、牙周规范化治疗等7项适宜技术。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市直及各县区积极参加省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市级组织开展基层专业技术培训,每年不少于200人次。

在保障措施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健康口腔行动领导小组,完善联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定期调度实施,统筹各方资源,提高健康口腔行动保障力度。

二是完善资金支持。将健康口腔行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2022-2025年,全市共筹集不少于9000万元(其中市财政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实施健康口腔行动。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2022年,联合相关部门针对“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进行整治。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口腔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

各位媒体朋友,健康口腔行动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进。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传播优势,对健康口腔行动进行深度解读和广泛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口腔健康、支持口腔健康,并监督推动各项健康口腔行动举措落到实处,让健康口腔行动成为“健康宿州”的有力注脚,“民生宿州”的亮丽名片,“幸福宿州”的动人缩影。


主持人:感谢郑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和群众代表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新安晚报记者:《健康口腔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末,全市口腔医疗资源供给明显增加,居民口腔健康素养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总目标。请问如何分阶段实现该目标?谢谢。


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新菊

王新菊:首先,感谢您对健康口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目前我市口腔资源供需不平衡,突出表现为“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优”,由此导致群众看牙“贵、难、烦”。为此,我们坚持健康口腔目标导向,按照分步走的思路,用四年时间努力实现“硬件优、人才全、服务好”的目标任务,分年看:

2022年底,硬件方面,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上一年增加5%。人才方面,每万人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由目前的1.31人达到1.4人。

2023年底,硬件方面,市级和萧县分别建成一所公立口腔专科医院,成立市口腔卫生中心;二级综合医院全部设置口腔科。人才方面,每万人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服务方面,3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的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让更多群众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

2024年底,硬件方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上一年增加5%。人才方面,每万人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7人。服务方面,5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的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基层口腔医疗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2025年末,硬件方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20%,全市牙椅数达到1000张。人才方面,每万人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服务方面,8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

通过四年行动,努力实现我市口腔医疗资源供给明显增加,居民口腔健康素养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目标。谢谢。



拂晓报记者:请问健康口腔行动是如何确保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的?

王新菊:感谢您的提问。

政府有为重在“有为”,对市场不能发挥作用或靠市场不能解决问题的,政府要扛起责任,该建的建,该补的补,兜住民生底线, 对参与民生服务的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政府要明确规则、规范秩序、划出底线。健康口腔行动中政府“有为”主要围绕“扩供给”、“补短板”、“兜底线”三点发力,其中:“扩供给”就是进一步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包括建设公立口腔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部设立口腔科、增加牙椅配置等;“补短板”就是补齐补强我市口腔人才不足、不强、不均的短板,包括支持皖北卫生职业学院积极申报设置口腔医学专业,培养口腔医学人才、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推广口腔适宜技术、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等;“兜底线”就是兜住兜实口腔医疗质量的底线,包括整治“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等。

市场有效重在“有效”,对适宜采取市场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市场规律,运用市场力量,形成多元供给格局,缓解供需不平衡不匹配矛盾。健康口腔行动中,市场“有效”以参与主体和投入机制为抓手。在参与主体方面,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在投入机制方面,构建政府、社会和个人多元参与机制,通过财政、医保、社会资本等多方投入,加大行动保障力度。谢谢您的关心和关注。



群众代表闫磊:如何推动口腔医疗服务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谢谢。


宿州市口腔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宿州市立医院口腔科主任闫旭

闫旭:感谢您的提问。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健康口腔行动通过全面教育和重点教育相结合,预防和高危行为干预相结合,将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固、筑牢口腔健康屏障。我们一直大力开展健康口腔教育工作,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掌握健康口腔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口腔“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提升生活质量。这也是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一个重要体现。具体来说:

一是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持续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以“全国爱牙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传播人人都是自己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群众养成口腔卫生习惯。

二是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开展校园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结合学生年龄层次,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

三是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对于口腔不良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谢谢。



群众代表闫军:请问如何促进儿童群体的口腔健康?

闫旭:感谢您的提问。

对儿童群体来说,儿童期是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健康的乳牙能发挥良好的咀嚼功能,有助于消化和营养吸收,有利于生长发育,还有利于心理健康。促进儿童口腔健康,一是加强宣教,普及口腔保健知识。临床医师要借助各种平台,积极对学龄前儿童及家长传播口腔保健知识,提高家长的口腔健康意识,促进家长关注儿童口腔健康。二是定期检查。通过提升口腔医疗服务能力,为儿童提供更方便、更规范的定期口腔检查,防患于未然,提高儿童的口腔健康指数。三是做好预防。指导家长帮助儿童进行菌斑控制,每天正确刷牙2次,推广含氟牙膏的使用;采取窝沟封闭、局部涂氟等适宜技术预防儿童龋病;对早期龋齿进行充填治疗。谢谢。


主持人:刚才,郑主任就我市健康口腔行动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王新菊主任、闫旭主任现场回答了各位记者和群众代表的提问。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报道,引导全社会关心口腔健康、支持口腔健康,扩大健康口腔行动各项内容举措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满意。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