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发布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暖心办主任胡大为,市暖心办专职副主任王涛

参会媒体: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经济报|安徽科技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6月15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近期宿州市暖民心行动推进工作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前期办理“民生大事、关键小事”项目的基础上,对全市暖民心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暖心办主任胡大为,市暖心办专职副主任王涛,向大家通报我市暖民心行动推进情况。今天到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经济报、安徽科技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了群众代表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的到来。

首先,请胡秘书长通报我市暖民心行动推进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暖心办主任胡大为

胡大为:

各位媒体朋友、市民代表,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近期宿州市暖民心行动推进工作情况。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5月25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郑栅洁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省里的会议召开后,市委、市政府提高站位、抓主抓重、高效推进,暖民心行动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实在成效。

一是突出“快”字抓部署。5月31日下午,迅即召开全市暖民心行动暨民生工程工作部署推进会,对全市暖民心行动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注重富民、惠民、便民,进一步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全面部署、高效推进,把暖民心行动纳入全局谋划部署优先推进、把民生改善紧密协同经济发展一体推进。

二是突出顶格抓实施。市委、市政府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靠前指挥、主动作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创新设立十一个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推进行动实施。各县区、园区也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专班推进,确保责有人担、事有人抓。

三是突出高频抓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实行一月一调度。我们借鉴文明创建的周调度做法,从6月7日下午开始,市政府常务负责同志每周三雷打不动调度推进重点事项,每周一个专题抓进度、提亮点。同时各级负责同志坚持一线工作法,到县区、进车间、入社区,及时协调破解难点、堵点、弱点,推动进度慢的赶上来、亮点多的报上来。

二、十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是下好就业促进“先手棋”。我们把就业促进行动作为推进暖民心行动的“先手棋”,制定了14项具体举措,特别是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12条”、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23条”等政策,目前全市“三公里”就业圈已注册企业2308家、帮助实现就业1640人,为220家缺工企业招聘了3200人,返乡创业2.45万人,“速宿”就业的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搭建一老一小“连心桥”。我们推出的10项暖民心行动中,有3项是专门针对“一老一小”的。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建立了“3+N”多层次助餐网络,目前已建成老年食堂8个,老年助餐点24个。老有所学行动通过“改建一批、扩容一批、新设一批、网办一批”方式,为老有所学提供更多便利,今年将新增学习人数2万人左右。安心托幼行动通过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全面推进幼儿园延时服务等系列举措,让群众“托”得放心、暖心、安心,今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6所,将新增托位2358个。

三是提升群众生活“舒适度”。我们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落实全面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现在全市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155.83万平方米,明年底将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计划改扩建停车场33座、新增车位约7000个,有效纾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放心家政行动通过提升人员技能、提升家政主体等措施,让从业人员更专业、让广大雇主更放心,今年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县级覆盖率将达到80%。

四是守住舌尖上的“安全线”。文明菜市行动集中解决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年内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将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徽菜·名徽厨”行动重在打造宿州徽菜美食文化品牌,今年将新增徽菜连锁企业和餐饮连锁店18家。健康口腔行动聚焦缓解看牙贵、看牙难、看牙烦问题,着力扩大医保支付范围,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目前我市二级综合医院单独设立口腔科占比达91.7%。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全力推动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锲而不舍谋民生之利,将心比心解民生之忧,让宿州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一是做到经常化。建立内部管理机制、调度推进机制、信息报送机制、领办督办机制等,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做到项目化。加快推进承载行动任务的具体项目,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做好保障,确保定一项、干一项、成一项。

三是做到实效化。集中精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突出办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力戒形式主义、面子工程,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

四是做到民众化。全面做好宣传工作,建立群众意见收集反馈整改机制,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暖民心行动成效的第一标准,让群众当“考官”为民生工作“打分”,实现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主持人:感谢胡秘书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和群众代表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安徽日报记者:目前宿州市老年助餐服务有哪些模式?

王涛:谢谢你的提问。相信大家能够明显感受到,近年来,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老年助餐服务模式。从全市情况来看,主要是依托现有养老服务设施、餐饮企业等存量设施资源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基本形成以老年食堂、老年助餐服务点模式为主,“餐饮企业+助餐”“养老机构食堂+助餐”“物业服务企业+助餐”“公益慈善力量+助餐”等多种模式。


市暖心办专职副主任王涛

一是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助餐模式。依托现有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等存量设施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建设标准化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

二是“餐饮企业+助餐”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运营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鼓励连锁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支持大型连锁化餐饮企业利用社区门店开设老年餐桌。支持食品安全和质量有保证的小型餐馆就近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三是“养老机构食堂+助餐”模式。在城市依托居民区辐射能力较强、硬件设施齐全、就餐环境较好的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向周边社区老年人开放提供助餐服务。在农村依托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建设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四是“物业服务企业+助餐”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利用距离近、人员熟、条件好等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在居民小区开办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老年餐桌。对于孤寡、独居的高龄老人、残疾老人和困难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如需送餐入户服务,可享受送餐入户服务。

五是“公益慈善力量+助餐”模式。动员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通过冠名捐助等方式支持老年助餐服务,组织开展冠名认捐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活动,符合条件的享受税前扣除政策。支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社区联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励各地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不断创新老年助餐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老年助餐服务。



新安晚报记者:想了解一下宿州市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在针对大学生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涛:我们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促就业保民生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兴皖”行动,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供给。全面实施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23条政策,积极兑现留宿大学生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政策,逐步降低高校毕业生购房“门槛”。今年针对当前就业严峻形势,开发2300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安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3-6个月就业见习、参与疫情防控等服务。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基层特岗”“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计划不低于900个。持续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其中水、电、气、公交等领域国有企业岗位增加比例不少于5%。我们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900个左右,确保每一名有见习需求的未就业毕业生都能够参加见习活动。



群众代表许寒燕:我发现皖北医院西边和汴河景观带都建设了公共停车场,请问近年来还建设了哪些停车场?下一步还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改善城区“停车难”问题?

王涛:首先感谢这位市民对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除建设了皖北医院西边人民中路停车场和汴河景观带智能停车场以外,还建设了老武警支队、纺织东路、军培中心、三小、大河南街、磬云中路、汴河中路、东仙桥、汴河西路、城南公园等近20座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车位近5000个。同时,还在建设汴河路小学、银河四路十一中、九小、五小、雪峰中学等学校时配建了14个停车场,新增车位近3000个;利用学林雅苑、南方国际花园、三勘东院等老旧小区空地改扩建停车场12处,新增车位1500余个。

近年来,通过采取建设公共类停车场、提高新建住宅车位配建标准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但仍存在区域性、结构性“停车难”问题。目前,省市政府已将“便民停车行动”纳入十项暖民心行动,全力推进解决区域性、结构性“停车难”问题。

按照《便民停车行动》方案,我市将采取落实配建标准、加快改建扩建、调整路内车位、推进资源盘活、发挥杠杆作用、加强信息共享、化解停车矛盾、完善价格机制、健全法治保障、深化执法保障、完善充电设施、支持多元经营等12条措施,提供完善用地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政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4个支持政策,统筹谋划,高效推进,开展系统化治理,推进“停车难”问题有效解决。



群众代表刘广华:2022年安心托幼暨学前教育促进工程落实情况怎么样?

王涛:托幼问题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建设,今年按照省统一安排部署的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36所,建设面积共62945平方米,新增班级189个,新增学位5680个。截至5月底,基础施工20项,主体施工16项,已投入资金1733万元。在幼儿资助方面,今年我市全年幼儿资助目标任务12069人次,截至5月底,全市共发放2022年春季学期幼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416.95万元,资助学生1042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6.4%。


主持人:刚才,胡秘书长就我市暖民心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王涛主任现场回答了各位记者和群众的提问。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始终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暖民心行动作为第一大事来看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宿州的暖民心行动答卷更有“厚度”,群众感受更有“温度”,真正以暖民心行动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从今天开始,我们举办的“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也将邀请市直部门分专题对“十大行动”进行解读,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报道,扩大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举措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