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主体全面完工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主体全面完工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仇索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6月2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2021年宿州市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主体全面完工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仇索到会,向大家发布2021年宿州市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主体全面完工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仇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仇索

仇索: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感谢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市水利工程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安徽省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是水利部批复的《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除涝规划》确定的重点治理洼地之一,也是国务院批复的《淮河流域防洪规划》《淮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中明确的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是国务院进一步治淮重要骨干工程,2018年被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该工程从谋划到今天,历经十多年。其中,2019年4月,我市境内工程开工建设,今年是实施的第三个年头,目前主体工程部分已全部完成,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现将工程进展情况面向社会公开。具体如下:

一、工程概况

(一)工程地理位置

该工程位于怀洪新河流域,涉及宿州市、淮北市、蚌埠市等多个地市。宿州市境内工程主要位于埇桥区、灵璧县、泗县等地。

(二)工程任务与作用

工程主要任务是重点疏浚怀洪新河水系主要河道,提升现有河道的排涝防洪能力;新建、加固河道干堤及圩堤,提高堤防防洪能力;新建、重建沟口涵闸等建筑物,实施部分排涝干沟疏浚及桥梁工程,做到涝水排得出,洪水防得住,从而彻底改变低洼易涝区涝灾严重、人民群众生活困难的局面。同时,怀洪新河流域是安徽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商品粮基地,工程建设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该工程为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工程规模与批复情况

工程治理范围包括怀洪新河两岸及其支流唐河、北沱河、 沱河、浍河、石梁河、澥河共7片洼地,总洼地面积约4687平方公里。其中宿州市境内工程主要涉及唐河、北沱河、沱河、浍河、石梁河等5片洼地。

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8年8月8日通过省发改委批复(皖发改农经〔2018〕408号),估算总投资246270万元。初步设计报告于2019年3月15日通过省水利厅批复(皖水规计函〔2019〕329号),审核工程总投资247624万元。

(四)工程实际建设内容

宿州市境内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疏竣河道长204.0km,疏浚排涝干沟长29.72km;新建、重建、加固涵闸45座,重建节制闸1座,重建桥梁19座。宿州市境内工程投资约为105852万元(10.59亿),施工总工期为36个月,跨4个年度。

二、工程效益

工程实施完毕以后,将使治理区形成完整的防洪排涝体系,改变低洼易涝区涝灾严重等局面,全面提高宿州市境内怀洪新河流域的防洪标准与排涝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危害。对于改善农作物生产条件,提高粮食产量,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也起到了重大作用。同时,也改善了生态环境,具有防洪除涝、农业灌溉和生态与环境保护等综合效益。据估算,该工程多年平均直接防洪、排涝效益为4.8亿元,多年平均间接效益为0.9亿元。

三、工程进展情况

(一)完成投资情况

安徽省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宿州境内)累计下达投资10585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6449万元,省级投资21170万元,市县配套38233万元)。

截至目前,唐河、沱河、北沱河、石梁河、沱河、浍河洼地治理工程的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下达投资已全部完成。

(二)进展情况

2019年度安排工程:

(1)唐河(含新河)埇桥区段河道疏浚工程,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单位工程完工验收。

(2)沱河埇桥区段河道疏浚工程,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单位工程完工验收。

(3)北沱河灵璧段河道疏浚工程,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单位工程完工验收。

2020年度安排工程:

(1)唐河灵璧段河道疏浚工程,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单位工程完工验收。

(2)唐河泗县段河道疏浚工程,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单位工程完工验收。

(3)沱河灵璧段河道疏浚工程,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4)唐河泗县段建筑物工程,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单位工程完工验收。

2021年安排工程:

(1)石梁河、沱河泗县段治理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2)北沱河埇桥区段建筑物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3)沱河埇桥区段建筑物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4)唐河埇桥区段建筑物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单位工程完工验收。

(5)北沱河洼地(灵璧县)建筑物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6)唐河洼地(灵璧县)建筑物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7)沱河洼地(灵璧县)建筑物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8)浍河洼地(埇桥区)治理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但尚有部分水土保持工程、北沱河大俞闸管理设施正在施工,预计6月底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水利工程建设的关心、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主持人:感谢仇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该工程的施工单位及其他服务单位是如何选择的?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按照安徽省水利厅印发的《安徽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等六类示范文本要求编制招标文件,在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挂网招标,择优选择施工企业及其他服务单位。


记者:请问该工程什么时间竣工验收?由那个部门组织?

答:1、按照《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的相关规定,该工程竣工验收应在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并满足一定运行条件后1年内进行。2、按照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安徽省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该工程竣工验收由省水利厅主持。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仇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