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2021年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壮,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科科长叶涛,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赵泽华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6月2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2021年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壮,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科科长叶涛,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赵泽华到会,向大家发布2021年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马局长发布2021年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壮

马壮:

根据新闻发布工作安排,现将我市2021年以及2022年1—4月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发布如下:

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积极作为,奋力攻坚,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21年宿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2,全省排名第7;主要污染物PM2.5年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12位,皖北六市第二,同比下降10.9%,同比下降幅度全省排名第3位;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8.9%,同比上升7.3个百分点。

2022年1月1日至4月30日,宿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3,全省排名第十;主要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上升1.8%;全市空气优良率为73.3%,较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

水环境方面:2021年我市13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其中沱河关咀、新汴河团结闸、澥河方店闸、老濉河泗县、唐河泗县等5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体优良比例为38.6%(省任务是30.8%),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市级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为Ⅲ类,水质达标率100%。

2022年1-4月,我市13个国家考核断面中沱河关咀、澥河方店闸、老濉河泗县、唐河泗县、新濉河大屈,新汴河团结闸水质均值为Ⅲ类,奎河宿州、石梁河王庄西、王引河固口闸、萧濉新河宿州市、沱河芦岭桥、浍河湖沟和废黄河铜山贾楼桥水质均值为Ⅳ类,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市级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为Ⅲ类,水质达标率100%。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保持100%;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准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名录新增14个地块;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推进“清废行动”问题整改,强化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打击涉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饮用水源地和地下水污染源“双源”核查,完成60个监测点采样监测工作,其中,国控监测点19 个。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五控”措施,扎实推进PM2.5和臭氧治理协同管控,组织实施夏季臭氧攻坚行动,对全市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全环节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有效提升优良天数,力促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聚焦年度水环境达标,深化工业源、生活源、农业农村面源“三源共治”。扎实推进清河行动,实施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力促水环境质量改善;进一步强化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监测和动态管控工作,推深“清废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危险废物非法转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水土共治,力保土壤环境安全稳定;实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闭环工作机制,紧盯验收销号标准和时限,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惩,力促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高质量整改。同时,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严格环境执法,守住生态红线,筑牢生态屏障,形成合力,保障宿州生态环境安全。


主持人:感谢马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我市在蓝天保卫战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几年,我市制定并落实《宿州市蓝天行动工作方案》《宿州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强力推进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四大结构调整,全面组织实施控车、控煤、控气、控烧、控尘等“五控”措施,扎实开展工业、锅炉、汽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气体专项治理。深化燃煤污染治理,主城区散煤燃烧和运输行为基本杜绝,禁燃区内散煤生产销售点全部取缔清零。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关停取缔企业318家。持续推进工业窑炉治理,建立“双重包保”制度,实施错峰生产。强化车辆管控,公交车清洁能源及新能源比例达100%。加大油烟管控,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8.6%。成立由城管、住建、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的5个24小时大气巡查组,开展常态化巡查和涉气问题专项督查。


记者:近年来,我市在沱湖流域生态补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2020年以来,我市制定印发了《宿州市沱湖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宿州市沱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沱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方案,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不断强化各项工作举措,全市水环境质量逐年提升,获得的沱湖流域省级地表水生态补偿资金逐年增加。

2021年,我市13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良水体比例优于考核目标。2021年,我市全年共获得沱湖流域省级地表水生态补偿资金1900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加600万元,位列沱湖流域相关地市第1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推深做实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