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问答】《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0-25 11:52 责任编辑:信息公开

2023年9月27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全市物流网络布局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结合宿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三核五园多点”的总体布局,充分考虑发展现状,提出重点建设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核心枢纽工程,打造宿州经开区、宿州南部、宿州东部专业物流片区,加快完善县域物流节点。

二、如何推进宿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答:根据国家、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要求,围绕补齐短板,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一是加快补齐冷藏冷冻、冷链加工、检验检测、集散分拨等冷链基础设施;二是搭建冷链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区域冷链资源,提升冷链运输、分拨配送、仓储服务、供需对接等平台支撑;三是完善产品交易、展览展示、信息服务、科创研发等功能布局,推动冷链要素集聚;四是夯实基地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基地运营管理,提升区域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

三、提升全市物流通道服务水平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答:围绕畅通水路、铁路、公路运输通道,一是完善浍河、新汴河、徐红河等内河水运网络基础设施,补齐水路运输短板;二是建设符离铁路货运站、蒿沟铁路货运站等铁路专用线,推进铁路专用线进场站、进园区;三是在重点工业园区、开发区,配套汽车货运场站设施。

四、补齐县区快递物流短板有什么举措?

答:一是采取政府承建企业租赁(购买)、企业自建等方式,健全县区快递物流基础设施。二是推动电商快递协同发展,促进形成产业集聚。三是推进“快递进村”提升工程,加强城市即时配送体系建设。

五、《实施意见》中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针对物流发展薄弱环节和物流成本偏高的突出问题,立足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从品牌创建、总部建设、示范试点、快递物流、设备提升、创先争优等方面提出6条支持举措。

一是支持物流品牌创建方面。对新获批的3A级(3星级)及以上物流企业、网络货运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4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二是支持物流企业总部建设方面。对面向全国和区域的营运总部、采购分拨中心、业务单证中心、结算中心的供应链物流法人企业,物流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3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取得网络货运经营资格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营业额首次达到10亿元、15亿元及以上的,分别奖励20万元、40万元。

三是支持物流示范试点创建方面。对成功创建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和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冷链物流基地、冷链集配中心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

四是支持快递物流提质扩量方面。对年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0万件、1500万件、3000万件的快递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建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给予每个站点不超过5000元的一次性补助。

五是支持企业设备提升方面:对购置自动分拣系统等先进物流设备当年实际发生费用超过200万元的企业,对设备购置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六是支持物流企业创先争优方面。按照物流企业年货运量、吸纳就业人数等综合贡献度进行年度排名,按邮政快递、干线运输等不同物流企业类型,各评选物流标兵企业、物流示范企业等5家左右,给予荣誉激励。

六、《实施意见》中的扶持政策从何时施行?

答: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七、《实施意见》中的扶持政策通过什么方式兑现?

答:扶持政策通过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方式兑现。

八、如何咨询相关政策?

答:可以拨打宿州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和财金科电话:0557-3029049。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