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商务旅行十问十答

文章来源:省外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5 08:23 责任编辑:信息公开

1.问:我是想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一个民营企业负责人,请问是直接将材料交给你们吗?
答:向所属市外办申请APEC申报管理系统注册及账号,通过APEC申报管理系统直接上传企业及个人材料,市外办初审、省外办审核。

2.问:可不可以只申请特定经济体签证,这样可以缩短审批时间,少花申请费?
答:旅行卡不能指定经济体申请,若确有需求,可申请提前制卡。

3.问:申请人如何查询APEC商务旅行卡审批进度?
答:各企业专办员可在APEC申报管理系统内查询办理进度(外交部审批进度可在外交部进度模块查询,经济体审批进度可在外方审批模块查询)。

4.问:提交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后如急欲前往某一经济体该如何办理?
答:如申请人拟前往的经济体已批准申请人的旅行卡申请,可由受理外办向外交部领事司申请提前制卡,待其余经济体审批通过后可申请换卡,但需再次支付制卡费用。如拟前往的经济体未获批,可前往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获签后前往该经济体。

5.问:中介、旅行社能否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答:不能,只有企业注册地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才能受理。

6.问:如何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
答:持卡人持申办旅行卡时的有效护照和有效旅行卡出入有关经济体。持卡人只能出入批准其旅行卡申请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字样标注在旅行卡背面)。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标识通常为“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7.问: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可用于哪些活动?
答:APEC商务旅行卡原则上只适用于以商务活动为目的的国际旅行,不能用于旅游、探亲、访友、看病等非商务目的的活动。目前澳大利亚、泰国、韩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允许非商务目的旅行。

8.问:持卡前往各经济体,每次最长可停留多长时间?
答:各经济体允许最长停留期为60天或90天不等,具体为:
60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
90天: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文莱、墨西哥、秘鲁、智利;
如旅行卡有效期不足60天或90天,需在卡到期前离境;
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来中国每次最长可停留60天。

9.问: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答: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挂失,并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当地外办申请补办。

10.问:办旅行卡要花多少钱?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规定,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中心每卡收取720元代办服务费,换卡、补卡收取同样费用。在此之外,各地方外办本着公开、透明、合理的原则制定本地收费标准,并报当地价格、财政部门审批,收取一定服务费用。
因此,我省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的费用分为两个部分:
一、 制卡费720元/卡 ,此项费用在团组申请材料通过省外办审核后,转报外交部领事司之前由企业在线缴纳。
二、签证代办费:根据各国对团组的审批结果统计金额,在制卡完成后通知企业缴纳。具体标准如下:
(一)申办1-14份旅行卡,办理2国及2国以下的签证代办费标准为每人每国240元;办理2国以上的签证,每增加1国签证代办费标准由现行每人每国240元降为每人每国80元。
(二)申办14份以上旅行卡,办理2国及2国以下的签证代办费标准为每人每国200元;办理2国以上的签证,每增加1国签证代办费标准由现行每人每国200元降为每人每国60元。
举例说明:如果申请人的材料最终获得了最多16个国家的审批通过,需要缴纳720+1600=2320元/卡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