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医保信息系统停机切换十大政策简明问答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10 14:13 责任编辑:信息公开
1、医保信息系统为什么要停机切换?
答:为了全面实现医保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国家医保局在全国建立统一标准的医保信息平台,该平台将解决全国各地信息平台差异大、数据不互认、参保人办事不便利等问题,参保群众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皖事通、微信、支付宝等渠道办理更多的医保业务,有利于参保群众享受更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因此按照国家、省医保局统一部署,我市需要停止运行原宿州市医保信息系统,上线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
2、停机切换具体时间?
答:2021年11月5日20:00停机,计划于11月16日开机,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本次停机切换将会影响哪些医保业务办理?
答:停机期间,暂停医保信息系统所有业务;暂停参保人使用皖事通APP、支付宝、微信等网上渠道办理医保服务(城乡居民2022年度参保缴费可正常使用);参保人个人账户暂停使用;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参保人医疗费用联网结算;异地就医病人暂停异地联网结算。
4、停机前参保人要做什么?
答:对于慢性病参保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病情治疗需要,向医药机构申请长处方服务。在院参保患者(含异地就医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请在停机前配合医院办理医保出院结算;若您未达到出院标准,请在停机前取消原医保入院登记信息,转为自费在院,待新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到就医医院重新转回医保结算,不会重新收取医保起付线。
5、停机期间还能看病吗?
答:停机期间就医购药不受影响。但若非急需必要,建议避开该期间就医购药。如有急需,如门诊透析、恶性肿瘤放化疗等参保人员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差额支付押金或记账,待新医保信息系统上线后进行补登记,完成处方上传和医保费用结算;对于停机切换期间新入院的参保人员先自费登记,待新医保信息平台启用后,就医医院重新办理医保入院登记、医嘱明细补传等业务。
6、停机期间慢特病患者到药店买药怎么报销?
答:停机期间,慢特性病患者如需在定点药店购药,药费由个人先行垫付,待新平台上线后到定点药店进行补登记,完成处方上传和医保费用结算。
7、停机期间,宿州市参保人在异地就医怎么办?
答:停机期间参保人在外地联网定点医院就医,可先以自费方式办理入院手续,待新医保信息平台启用电话报备后再转医保登记入院;停机期间未能联网医保结算的,可先行垫付医疗费用,办理自费出院手续,携带发票、费用清单、出院小结和全套住院病历等相关材料,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点办理手工报销。
8、停机期间参保人办理不了转诊备案怎么办?
答:停机期间,异地就医备案业务正常受理,全部改为手工纸质登记,不再在异地就医系统中登记上传,不能在异地就医联网医院进行医保登记入院和结算,待新平台经办业务恢复电话报备后再转医保登记入院和结算,或自费结算后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点办理手工报销。医保待遇不受影响。
9、上线新平台后,医保电子凭证和社保卡使用有什么不同吗?医保待遇有变化吗?
答: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使用没有不同,所有门诊、住院、购药等医保待遇和停机前保持不变。
10、平台切换期间,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能缴纳医保费吗?
答:关于城镇职工参保缴费,11月份缴费计划已经生成,不影响原参保单位和个人缴费,但新增单位及职工的基数申报、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增减员、医保缴费、查询等业务在停机期间暂停办理,待系统切换完成将恢复办理;关于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不受停机影响,参保群众可通过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皖事通APP、支付宝小程序缴纳2022年度医保费用。
系统切换期间带来的不便,敬请广大参保人员、单位和社会各界谅解。若因技术衔接等特殊原因,需延迟停机或上线时间的,将另行通知。衷心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理解支持。如有疑问请向宿州市本级和各县区医保经办机构电话咨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