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古战场遗址(秦末汉初)

文章来源:灵璧政府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13 08:37 责任编辑: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垓下古战场遗址位于灵璧县韦集镇垓下村(老庄胡庄)。《辞海》(1980年版) “垓下,古地名,在今安徽省灵璧县东南,沱河北岸,公元前202年,楚汉两军在此作战,项羽被击溃于此”。坐落在今灵璧县东南韦集镇境内沱河(即古洨水)北岸之垓下遗址,其地形地貌正与“垓”字之字义极相吻合。这里南部陡峭,标高18.77米,属自然形态的高岗绝岸地形,北部渐次平缓,标高15.22米,高程差3.52米(据1953年治淮委员会测绘的《灵璧南部高程图》)。这里四面环沟,面积约25万平方米,当代历史学家郭沫若《中国史稿地图集》(上册)“楚汉战争”(前205年—前202年)中标注了具体的经纬度,东经117°38′北纬33°21′的位置。其位置正在古洨水(沱河)北堤约700米的老庄胡庄。司马迁《史记》也明确记载:“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围之数重”。是楚汉相争最后战役“垓下大战”的主战场中心区,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高谷堆。曾经在该地出土过铜镞、铜剑等文物现收藏在县文物所。遗址地表上采集到大量的陶器残片,砖、瓦的残片,为研究楚汉文化特别是楚汉战争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该遗址现已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