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宿州 > 城市名片

(省级非遗项目)埇桥唢呐制作技艺

文章来源:宿州市文旅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3 15:03 责任编辑: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唢呐是一种吹奏乐器,自公元三世纪从波斯传入我国,便深受民众喜爱。由于它发音开朗豪放,高吭嘹亮,刚中有柔,柔中有刚,且情深意切,又携带和演奏方便,使之很快流行,并成为民间最受欢迎的乐器之一。我国的唢呐是从唐朝开始逐渐兴盛,而宿州的唢呐则兴盛于明朝,特别是在埇桥区夹沟镇,由于是明朝开国皇后马秀英的故乡,演艺活动异常火热,并广泛用于婚丧嫁娶、礼乐典祭及各种庙会和节庆,而发展的唯一困境,便是受制于粗糙的制作工艺,使得表现的领域十分有限,得到一把称心如意的唢呐,就是所有演奏者最大的期盼。

唢呐的制作,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虽然只有十几道工序,但道道工序精致入微,环环相扣,一道有误差便全部报废,所以容不得丝毫大意。从树木年轮、存放时间、质地属性、声色状况,到材料切割、外形设计加工、圆木腹心镂空、音眼把位定位、音眼大小确定、整形前后配置,甚至眼感、手感、声感的提炼,都是制作者必须天天的一丝不苟,而精确和严格,也就成了众多想学习制作的人,摆在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也正是这道门槛,使得唢呐制作工艺一直沿续一千多年,直到清朝末年才有所改观。

埇桥唢呐制作技艺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苏鲁豫皖接壤区域享誉民间270余年。宿州市埇桥区地处安徽省北部的黄淮海平原,面积2800平方公里,人口180万,素有“舟车会聚,九州通衢”的美誉。自明清以来,受黄河礼乐和楚汉文化的共同影响,埇桥地区已逐步发展成为黄淮平原门类众多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埇桥东北乡间,蒿沟、桃沟和柳沟三乡的马戏、杂技和花鼓戏,支河、夏桥、时村的民间社火和唢呐武场,宿城东关的十番锣鼓,与张派唢呐吹打相互辉映蓬勃发展。

繁华的商业和丰富的文化,使得太和民间唢呐艺人张效凡看到了宿州的商机,并于公元1741年举家来到宿州,且根据宿州民众的爱好,很快研创出第一代七孔短钦子大唢呐和戏剧专用的14篎木斗方笙,在苏鲁豫皖接壤的众多民间艺人中产生很大反响,前来购置和学习者源源不断,其子张三桥更是青出于蓝,以其精致的外观和柔美的音色,成为皇宫专用,从此,确立了张派在皖北的霸主地位,其孙张礼仪大胆创新,成功地将家传七孔唢呐改为八孔长短钦子,使唢呐的演奏领域一下得到很大提升,并一直沿用至今。第五代传人张学礼不仅制作工艺精良,演奏能力更是无人能及。1957年晋京演出,不仅荣获多项大奖,而且还带回了“皖北王”的称号,就是在这样的盛誉下,1959年,13岁的姬兴民投入张的门下,成为张学礼最为骄傲的关门弟子。

在中国唢呐艺术界,提起姬兴民大师,几乎无人不赞,从13岁拜师学艺,到28岁成为乐队领衔,从36岁研创出“尺度定音法”,填补我国民族管乐制作史上的空白,到59岁荣获全国第二届高档民族乐器制作大赛两个唯一金奖,姬兴民用他的天赋和勤奋,一直扮演着唢呐制作业神奇的角色。已故中国唢呐王胡海泉大师、任同祥大师等,都把姬兴民称作“唢呐制作王”,而更多的现代唢呐演奏家、几十所音乐院校、歌舞团,以及台湾国立乐团,更是把姬兴民称为“为唢呐而生的制作大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