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宿州 > 城市名片

(省级非遗项目)萧县剪纸

文章来源:宿州市文旅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3 11:08 责任编辑: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萧县剪纸作为萧县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于唐代,盛于明、清,高手如林,风格独具。汉代属沛郡(国),王侯云集;贵妇人所饰之花,是为剪纸先声,至唐代,树皮纸传入民间;多种民间艺术的渗透催生、社会习俗的变革、妇人首饰及婚丧嫁娶需求、居室点缀与拜佛祝福器物等的呼唤,使人们感到用纸张所剪饰物比用金箔银箔、素绢采帛既价廉又方便;于是,剪纸在民间很快流传开来。 萧县剪纸,经宋、元、至明、清,又深受当地“中国画•水墨写意”的影响,已日臻成熟。尤其是乡土画家们的“既注重线条的质感与均衡,又苦心经营色调的淳厚及协调”之长,使萧县剪纸,十分讲究线面结合,并把点色、染色、填色等传统技艺推向炉火纯青的水平。至清末民初,无论是剪纸的题材,还是技巧,与其它地区的剪纸相比,都有着自己的风格和鲜明的特色。 1949年后,特别是“文化革命”结束以来,萧县民间剪纸曾有过恢复和较大的发展,涌现出一批有文化的剪纸艺人,他们的作品也曾多次举办过展览和对外交流。    近几年来,由于诸多原因,县内剪纸日趋衰萎。唯在边远闭塞农村的妇女中,以老传幼、母传女、邻里互学的形式和口传心授方式下来。剪纸老艺人相继过世,新传承人青黄不接,阻障了萧县剪纸艺术的发展和创新,形势紧迫,急需保护。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