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宿州 > 城市名片

(国家级非遗项目)灵璧菠林喇叭

文章来源:宿州市文旅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3 09:38 责任编辑: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国家级非遗项目。“菠林喇叭”在灵璧有悠久的吹奏历史,是皖北地区民间器乐中最具代表性的鼓吹乐种之一。自清末开始,第一代周景之出生于江苏睢宁县桃园镇魏凹村,自幼因家庭贫困,与人学艺吹奏唢呐,为谋生讨饭献艺,成立喇叭班,辗转到灵璧尹集菠林村落户。民国时期,传至第二代周文化渐成规模,在当地有了名气,被称为“菠林喇叭”。

“菠林喇叭”历经百年沧桑七代传承,门徒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周氏直系在全国乐手有近百人,外姓徒众上千人,以民间吹奏乐为业,一直秉承中华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不但在当地享有盛名,而且影响远及山东、江苏,以及辽宁、浙江等地,周家班形成庞大的民间音乐神秘族群,在国内外极为罕见。“菠林喇叭”即保留传统,又不断创新发展,技艺广泛流传,为我国民族民间音乐做出了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