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评估】宿州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01 17:18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

近年来,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人社领域重点、热点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进基层两化工作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细化工作举措。印发《2023年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严格按流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任务、责任科室进行明确细化,将全面提升基层两化公开水平工作落实到相关业务科室(单位),加强工作调度,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持续抓紧抓好。

(二)加强指导监督不断提升基层两化水平一是开展季度测评。为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市局每季度末对全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至各县区,督促限期整改。二是注重督导调度。根据各县区工作完成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核查问题整改落实效果,不断加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督导调度,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支持力度。

二、典型经验做法

我局结合实际,积极配合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主动公开与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等有关事项。综合利用各种渠道和载体,及时主动多渠道广泛发布,方便群众查询获取。

(一)就业创业领域。我局及时准确公开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信息,最大限度惠企便民。一是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拓展民生政策普及范围。广泛宣传《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宿州市就业创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指引》《宿州市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及文件解读,让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今年7月,何龙副局长走进宿州发布抖音直播间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栏目解读创业就业政策。近年来,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宣传稿件共计2600余篇,累计浏览量1700余万次。二是延展矩阵化宣传平台,动态发布招聘信息。紧密结合各类现场活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各类人群多渠道就业创业。精准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近年来,共梳理发布企业招聘岗位信息近50万个,全市共助力宣传各类专场招聘会近620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近15万人。三是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全面深入解读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运用新闻发布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等多种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针对助企纾困、技能培训等社会热点及人民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梳理汇集涉企政策和举措,及时跟进解读政策措施。通过宿事速办平台、行风热线在线访谈等渠道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二)社会保险领域。一是及时全面公开社保政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及时公开相关的政策法规,包括国家、省、市制定的社会保险政策、管理办法等,方便公众了解和获取信息,提高公众对于社保工作的认知度和理解度,鼓励居民积极参保,提高参保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分别达到35.0417.234.315.4348.1万人。二是健全社保信息公开体系。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对涉及社会保险领域的应公开内容进行分类细化,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公开内容,形成信息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的信息公开体系。规范公开全市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等,确保公众对保险待遇支付的知情权,有助于提高公众对社会保险制度的信任度。三是主动公开社保办事信息。主动公开社会保险服务指南、经办机构信息等,包括办理流程、材料准备、服务电话等信息,提高公众对社会保险服务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进一步构建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

三、下步工作安排

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指导监督,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按时按质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动态调整目录。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指引目录事项的学习,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动态调整,将基层两化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常态监督检查。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对全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全方位检查,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是加强业务学习。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政务公开业务交流,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推动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两化工作提质增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