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评估】宿州市乡村振兴局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宿州市乡村振兴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01 17:10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县区乡村振兴局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牵头,分管副局长负责,具体股室协调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开展排查工作,做到责任到人,重新对照栏目公开要求,认真梳理,对照发布,加强各股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做好日常化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基层两化栏目公开时效性和内容规范性。二是突出重点,规范信息发布。重点围绕政策文件、财政衔接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实施情况、栏目更新等扶贫领域两化工作进行检查,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发现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予以删除、遮挡或隐藏。经过自查,未发现县区局在两化领域存在的问题。三是注重成效,加强监督保障。结合扶贫(乡村振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按要求定期公开信息,做到栏目不超时、内容有保障。持续更新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和措施、部门动态等内容信息。针对需要按月、按季度发布的信息,按照栏目要素上传,确保不断档、不缺项。经自查发现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已全部整改。

二、典型经验做法(泗县乡村振兴局)

(一)从字入手,建强工作体系,全方位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一是制度+队伍坚持以制度保障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制定《泗县乡村振兴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配备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牵头+全员采取全员作战方式,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为总牵头,各股室为基础、专职人员为载体,保证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明确公开重点,提升公开效能,全面加强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维护更新工作,确保信息公开主动、规范、高效、准确。三是考核+督促推动基层政务公开管理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领导班子考核体系中,对工作落实实处,确保人人肩头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从字入手,突出工作重点,全环节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一是细化工作举措。时刻关注省市关于基层“两化”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部门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坚持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打通最后一米通过标准化村(居)务公开栏、微信群、大喇叭等渠道,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将信息公开的触角伸到群众的身边,推动基层两化向村居延伸,增进政府和公众交流互动,实现政务公开对象全覆盖。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并就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不断深化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认识,促进基层政务公开成为行为自觉。选取优秀案例和疑难办理案例进行分析,提高业务指导的生动性、具体性,切实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工作能力。

(三)从字入手,强化平台建设,全链条提升基层公开水平。一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工作质量。注重内容校核,严格落实公开三级审核,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关注特殊情况,重点审查履行相应程序,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公文(信息)属性认定和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公开合规。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拓展公开深度。不断探索和挖掘乡村振兴等相关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透明度,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及时更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方便群众查询,将基层政务公开防腐剂注入公开全流程。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各县区扶贫(乡村振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有序进行,宿州市将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责任,继续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点,高效有序推进扶贫(乡村振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思路,以主动更新为主、后台预警为辅,及时公开各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按时按质完成平台内容更新,确保工作常态化。二是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会,对扶贫(乡村振兴)领域公开事项结合日常测评情况和考核标准,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扶贫领域两化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要求,常态化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压实工作职责,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公开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及各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