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评估】宿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01 16:26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年来,宿州市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职责,强化举措,积极推进全系统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工作开展情况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明确了食品药品监管基层政务公开4个方面23类公开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和公开层级,提供了开展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基础性标准框架。我市结合实际,抓好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两化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同时,为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市局率先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完善《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并同步发各县区,建议各县区参照制定本县区的制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责任科室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按季度对县区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测评,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县区,督促县区整改,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提升发布质量。行政审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项目是重中之重,2023年各县区共梳理并发布2300余条信息,并对已发布的信息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比如,埇桥区分局组织开展的食品安全抽检,抽检信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公开。2023年以来,已公示30期,有效地警示了消费者,切实保证了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根据目录要求,依法履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并根据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特色,分类公示处罚信息,涵盖食品生产经营、药品监管、医疗器械监管、化妆品监管行政处罚四个方面。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是创新内容,突出市场监管亮点。通过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做到听民声、集民智、汇民心、解民忧。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如埇桥区发布警示信息】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温馨提示【科普天地】药品有效期怎么看?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进行食品用药安全宣传,并将活动时间、活动形式、活动主题和内容均在媒体、网站上公开。二是强化标准,确保信息发布规范。严格按照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要求,涉及食品药品监督检查等信息,是确保发布内容规范性比如,食品品经营许可服务指南、药品零售许可服务指南、食品小作坊登记服务指南、小餐饮、食品摊贩备案服务指南中涉及的适用范围、审批依据、受理机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目录、办理基本流程、办结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结果送达以及监督电话等内容逐项核对和更新,做到全面、详实、准确、易懂,使服务指南更趋规范化和标准化方便服务对象查询和取阅,提高了服务指南的便民化和高效化。三是拓宽渠道,便于群众获取信息除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外,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埇桥区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微博)、萧县市场局利用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便于社会公众查询监督,有效维护政府良好形象和社会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下一步工作安排

虽然我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两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制度执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强化业务学习培训。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持续开展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部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认识、衔接、运用和落实能力,重点规范政务公开申请的答复。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场局政务公开办的联系和沟通协调,虚心学习请教有效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再上新台阶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