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评估】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01 16:24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

2023年以来,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责任,指导督查县区局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基层两化工作,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市文旅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完善由局办公室牵头协调抓总,各科室及局属单位紧密配合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政务公开推进合力。今年我局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常态化工作清单,通过专题调度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定期汇报讨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内容建设,突出标准引领。指导各县区按照国家、市、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设置要求,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对相关编制目录和网站专题进行细化调整,及时补充完善。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要求,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文化服务、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旅游等领域发布信息,全力推进文旅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三是强化制度管理,保证信息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同时加大信息发布安全审核力度,坚持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今年以来,未出现隐私泄露问题,也未发生舆情风险。

四是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整改提升。对季度测评发现的问题,按照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在全市文旅系统内,对照考核标准,举一反三,补齐工作短板,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定期将本系统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发布在“监督保障”栏目,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全市文旅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公开内容和质量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提升。一是强化业务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配套制度等,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交流会议,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升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二是要不断压实公开责任。各单位对照政务公开标准,梳理日常工作,把公开工作贯彻到实际当中,严格落实公开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三是要提升政策解读水平。针对重点领域高频事项以及惠民利企政策,积极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开展解读,进一步提高解读质量。四是要强化平台建设保障。进一步强网站日常监管巡查,对实时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市县联动,实现信息同步共享、经验共享,共同提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