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评估】宿州市教体局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宿州市教体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01 16:17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

市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总体要求,抓重点、创亮点、梳堵点,切实推进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各县区教体局均按要求不断完善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栏目设置,现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共10个一级栏目,22个二级栏目;各县区均按要求完成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核准,并上报各县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并按照目录说明及要求,公开义务教育领域相关信息。认真对照目录说明,坚持第三方测评和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栏目信息的补缺补差,各县区教体局均已按时间节点和工作情况对义务教育领域进行整改完善。

二、主要做法

一是完善贯彻工作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统一部署,常态化做好基层“两化”栏目信息发布工作,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严防反馈问题反复出现。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坚持“谁上网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坚持先审后发,坚决杜绝表述性错误和隐私泄露等现象,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二是丰富信息公开渠道。除基层两化专题专栏外,各县区均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信息。围绕社会重大教育关切主动回应、及时回应,规范做好各级各类信访件的回复和处理工作,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推动政务公开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提升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强化信息整改监督。对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及公开网站监测和市、区政务公开办对区教体局政务公开提出需要整改或改进的事项,各县区教体局从责任落实不懈怠、问题整改不回避、工作推进不拖延等三个方面,务实做好日常、季度、年度政务公开测评结果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努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确保整改到位。

三、下步打算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狠抓落实,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督促县区不断完善基层两化公开工作的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强化管理,切实增强具体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提升对基层两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大众新闻媒体,以及门户网站、政风行风热线、宿事速办知识库、教育年鉴等载体,主动并最大限度地公开可公开信息,进一步增加教育政务公开的透明度。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