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关于2023年全省第一次政务公开测评和基层政务公开第二次专项测评
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办公室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8-02 08:05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

宿州市接到省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清单后,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对照清单举一反三,抓好同类问题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部分政策解读存在解读不够深入、通俗易懂的情况,部分通过政务新媒体开展的政策解读效果不佳。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排查2022年来全市发布的解读信息,整改10余条文字解读2条图片解读信息。同时,对各级各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发布的每条解读均需同级政务公开办审核通过之后才能在网上公开展示二是开设宿政速说直播栏目,政策解读咨询云上播。为深化政策解读发布,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市开展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系列直播解读系列活动,邀请部门负责人走进宿州发布抖音直播间解读政策,用视频直播流量赋能政策解读质量,有效提升政策到达度和知晓率。截至目前,已开展4场政策解读直播活动,在线观看人数超4万,直播回放次数超2万。

*2. 门户网站未全面完成IPv6改造。

IPv6支持度评测结果(宿州-6月

序号

网站名称

域名链接

一级分类

首页IPv6可达

IPv6二级链接支持率

IPv6三级链接支持率

支持度评分

1

宿州市人民政府

www.ahsz.gov.cn

政府

100.00

100.00

100

2

宿州市政务服务网

sz.ahzwfw.gov.cn

政府

100.00

100.00

100

3

宿州市泗县人民政府

www.sixian.gov.cn

政府

98.98

100.00

99.85

4

宿州市萧县人民政府

www.ahxx.gov.cn

政府

98.94

100.00

99.84

5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www.szyq.gov.cn

政府

99.18

99.91

99.87

6

宿州市砀山县人民政府

www.dangshan.gov.cn

政府

100.00

100.00

100

7

宿州市灵璧县人民政府

www.lingbi.gov.cn

政府

98.96

100.00

99.84

*3. 部分县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更新不及时。

整改措施:我市各县区政府权责清单(2022年版)已于2022年底更新。

*4. 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更新社会抚养征收有关内容。

整改措施:在宿问速答专题发布【社会抚养费】现在还收社会抚养费吗?

*5. 部分单位行政处罚未更新实施依据。

整改措施:市直相关单位已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部更新行政处罚实施依据。7月中旬对各县区直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要求存在行政处罚未更新实施依据的单位立行立改。

*6. 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更新部门权力清单。

整改措施:市直单位已于20231全部更新部门权力清单。7月中旬对各县区直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要求存在未更新部门权力清单的单位立行立改

7.建议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网页版及下载版格式。

整改措施: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排版视频,对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尤其是落款时间与落款单位未完全居中的问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要求各单位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逐一排查,确保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正确。

8部分意见征集中缺少草案说明,且征集时间少于30日。

整改措施:已对全市政务公开考核责任单位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全面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信息,公开内容应包括决策草案及说明、意见征集反馈渠道、意见征集期限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二是不属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信息(如项目、用地规划类公示信息),不能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公开。

9建议进一步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整改措施:加强对市重点、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重点局等单位的指导督促,要求对照目录说明规范发布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信息

10建议加快落实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指引要求,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本地区2023年公共企事业单位有关信息。

整改措施:要求各县区尽快按照省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引目录,选择有代表性的医院、学校开设目录,全面公开各类信息。按照省指引目录,排查已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发布情况,对于2023年缺少对应信息的及时补缺补差。

11建议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与政策原文关联公开。

整改措施:对公开的政策解读信息进行排查,已全部与政策原文进行关联公开。

12部分市直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更新不及时。

整改措施:月上旬或季度当月上旬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截至目前,市直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已全部更新至2022年第二季度。

13建议部分县区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划信息、行政权力运行、重大会议信息、决策预公开、统计信息等方面信息公开。

整改措施:组织开展2023年第二季度评估,并召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安排各县区针对薄弱环节、薄弱领域进行排查整改提升,确保格式规范、内容准确、发布及时。

14建议全面排查县区部门及乡镇(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进一步规范年报格式、提高年报质量

整改措施:2023年第二季度评估对全市县区部门及乡镇(街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于存在的年报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