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宿州市: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打造创业就业服务“升级版”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17 17:05 责任编辑:信息公开

近年来,宿州市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及时准确公开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信息,最大限度惠企便民,努力打造创业就业服务“升级版”。

一、动态更新,“春风行动”助力政策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创业就业信息。宿州市先后出台《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抖音等渠道和“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推送。动态更新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二是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全面深入解读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运用新闻发布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等多种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加强政策咨询渠道建设,在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策咨询窗口,“12345”政务服务热线开通“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专线。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针对助企纾困、技能培训等社会热点及人民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梳理汇集涉企政策和举措,及时跟进解读政策措施。通过“宿事速办”平台、“行风热线”、“在线访谈”等渠道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二、强化宣传,“政策找人”促进政策落实

一是宣传前移,政策“早知道”。宿州市将创业就业政策宣传前移,确保服务对象提前了解政策信息,做好就规划。失业登记时,发放就业困难认定手册,宣传认定条件、认定流程;申请就业因难认定时,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手册,宣传补贴范围、申报流程;用人单位申报就业登记、进场招聘时,发放岗位、社保补贴等手册,宣传用人单位补贴政策。二是主动上门,宣传“全覆盖”。针对退役军人、残疾人以及就业困难群体,宿州市通过村(居)电子屏展示、宣传栏张贴、朋友圈转发、“敲门行动”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保补贴和就业创业政策,通过人社工作站人员、村(居)专兼职人员对就业重点群体就业状况等进行跟踪了解,助力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三是定向发送,兑现“网上办”。开发信息系统,搭建人社数据平台,对符合补贴条件的群体,定向发送补贴类别、补贴条件、申报流程等信息。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宿州分厅和“皖事通”平台均开设“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专区,23条激励政策申办实现全程网办。毕业生通过电脑和手机均可在专区里选择办理符合条件激励事项。

三、创新渠道, “社区快聘”推动人岗对接

一是聚焦供需搭建服务平台。宿州市选择基础较好、条件相对成熟的社区搭建“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开发“社区快聘”招聘求职小程序,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求职者通过小程序完善个人简历,即可快速定位居住地周边招聘岗位,完成在线求职。二是线上线下构建人才市场。宿州市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推广宣传“三公里”就业圈。社区人社服务专员将“社区快聘”小程序二维码和操作指南发布到小区居民业主群,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台、抖音号轮番播放推送。在社区设立独立咨询服务窗口,宣传栏、楼道口、小区出入口张贴政策海报,使“三公里”就业圈政策家喻户晓。三是分门别类精准对接用才。宿州市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利用“社区快聘”小程序、新安人才网、户外宣传海报、就业政策宣传落地活动等多形式多载体加大“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小程序宣传使用覆盖面。对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精准帮扶,推送符合其需求的就业岗位及就业政策服务信息,引导辖区就业重点群体“家门口”就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