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住建局: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19 17:03 责任编辑:信息公开

2022年,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聚焦高质量,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持续性公开。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市住建局持续做好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整改销号公示,公开发布相关政府信息9条。同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程序,对标先进,制订切实可行的精简优化措施,公开相关信息10条。二是建设项目信息全过程公开。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各栏目的信息发布要素,结合住建工作职能,认真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质量安全监督等专项工作信息公开,公开相关信息41条。三是拆迁补偿信息常态化公开。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对接县区业务部门,收集发布征收决定及补偿方案、初步评估结果、补偿结果等信息共67条。强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公开,常态化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资金和改造结果公开,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8条。

二、突出实效性,强化政策解读关切回应

一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审签。不断深化解读内容,杜绝简单摘抄文件内容、罗列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并按最新要求在文件解读中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明确具体解读机关、解读人和联系方式,公开文字解读2条、图片解读2条、负责人解读1条。二是公开新闻发布实录。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强企业水、电、气服务保障,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以及获得用水用气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等主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向社会公开市住建局帮扶企业纾困,落实惠民、惠企的主要举措和进展成效,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三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收集筛选省、市各级热点留言,在规定时间内规范回复群众留言,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围绕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主动回应住建领域助企惠民政策,通过政府网站、“宿事速办”等工作平台推动数据融合共享,做好政策咨询答复服务。全年参加《行风热线》政民互动9场次,公开办理留言答复件、主动回应信息30余条。

三、围绕优环境,加强政务公开业务融合

一是做好惠企信息公开。开设市场主体反映建设项目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专栏,主动对外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文件、办理情况和投诉渠道等信息,助力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公开相关信息9条。二是做好燃气信息公开。根据加强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要求,住建局统筹做好宿州中燃、宿州华润、宿州皖能等3家燃气公司的企业信息公开,指导各燃气公司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公开信息,便于企业和群众获取,全年公开城市燃气相关信息19条。三是做好提案议案办理。住建局担负着全市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建筑业管理、农村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坚持将办理议案、建议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统一谋划,严格办理程序,限期办结。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0件,政协提案1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立足强基层,持续做好日常监督保障

一是大力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对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根据省、市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标准,排查整改字体、字号等问题,积极支持配合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按要求上传规范性文件4个,提供WORD、PDF下载文本。增加涉信息公开泄露个人隐私的排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切实保护公民隐私,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二是规范办理政府信息申请。对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规范办理程序,使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格式文书》提供的各类答复格式文书范本,制作要素完备的答复文书,并按年度编号,依法依规规范答复,确保回复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全年收到纸质和网上依申请办件共20件,已全部依法依规答复。三是指导基层“两化”深入开展。全面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省住建厅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指导县区整改基层政务公开测评问题,督促埇桥区征收办完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相关政府信息,协助灵璧县、泗县住建局更新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栏目信息,着力提高四县一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农村危房改造”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