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政务公开办
第四季度工作汇报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04 16:01 责任编辑:信息公开

    20221230日下午,市政府办公室在市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机关工作例会,办公室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荣权同志主持会议。会上,听取了公开办第季度工作汇报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政务公开专题。聚焦助企纾困、行政性规范性文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暖民心行动等主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惠民生暖民心等公开专题,全面加强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民生类信息公开。按照省办要求,对全市1884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重新排版,增加政策咨询科室、电话等功能,全力支持配合省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同时,督促市司法局对2022年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动态更新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二)组织政府开放活动。公开办制定《关于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和围绕一网通办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基层治理、暖民心行动成果展示等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社会公众现场体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效并提出意见建议,努力构建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好参与、能监督的良好政务公开环境。目前,全市已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80余场,活动成果在专项工作栏目集中展示。

(三)有效应对行政诉讼。20227月,砀山县几位退役军人申请公开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的秘密文件公开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答复但申请人对答复结果不满意,到埇桥区法院起诉了市政务公开办1115日,该案件开庭审理,公开办充分准备答辩材料,向法院提供有力证据,积极出庭应诉1216日,判决书送达,我办胜诉。

    (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第四季度省办反馈了3次政务公开工作测评问题清单。公开办对市本级6个问题、7条工作建议对照主动公开目录逐一核实,同时对其他15个地市对应目录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比对,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整改完成,整改报告工作推进栏目发布。公开办针对县区基层两化专项测评反馈问题,印发工作提醒函和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线上指导整改。组织整改进度较慢的县区进行集中办公,现场督导整改。

(五)做好日常业务工作。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市本级政府信息发布、日常巡网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等工作。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总结,市本级和各县区、市直部门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均在1220日前集中公开发布。进一步深化政务政务公开工作交流,聚焦政务公开优化政策服务、加强证明互动开展政府开放系列活动等主题,第四季度共向国办、省办报送工作信息6篇,编发《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交流》3期。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组织政务公开年终考评。聚焦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对标考核指标再排查再落实再提升,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省考评准备工作。同时按照考评方案要求,严格遵循年度测评、过程考核和第三方测评程序,开展宿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二是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组织年报编发业务培训,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进行审核把关。在规定时间节点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布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三是补齐基层两化弱项短板。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日常业务指导和调度,补齐养老领域、义务教育领域等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向村(居)务公开延伸,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实现网上公开”“墙上公开”“码上公开

李荣权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年终考核工作。及时跟踪国办、省办考核指标和最新要求,一方面积极与省办对接,另一方面要抓好县区、市直部门问题整改,确保今年国办省办考核不失分。要加强对部门、县区的指导,做好我市年度考核工作,确保考核程序严格规范,结果公平公正二是提前谋划明年工作。要对明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谋划思考,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加大对县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调度力度,补齐基层政务公开短板弱项,实现市县乡三级政务公开平衡发展,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三是持续提升工作标杆。要加强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政策,特别要学深悟透核心要义,结合宿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争取成为政务公开工作专家、行家。要善于总结,既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也要善于总结问题和不足,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