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2179030/202301-00043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12-18 发布日期: 2022-12-18 10:0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创业安徽宿州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创业安徽宿州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18 10:0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4

2022年12月18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2年6月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提出“皖创22条”,要求以一流创业环境感召天下英才、繁荣市场主体,努力把安徽产业生态打造成为“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热带雨林”,同时提出“各市要成立相应组织体系,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打造特色创业品牌”。《行动方案》依据《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结合宿州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力争到2025年,形成健全完善、特色鲜明的创业型工作机制,并从引导参与重点领域创业创新、引育各类创业主体、提升创业孵化能力、强化金融支持、提升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六个方面制定了详实的工作举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主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联动,积极引导和推进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加开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三大目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借鉴了芜湖市的《创业芜优》、马鞍山市的《立马创业》等经验做法,在充分挖掘我市作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交汇赋能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基础上,收集整体我市有关创新创业创造政策,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2年7月份牵头起草。《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先后2次征求县区人民政府、市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2次进行修改形成送审稿,最终通过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并于2022年11月23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于2022年12月18日由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

四、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每年新增市场主体,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培育市级以上创新孵化载体,开展各类创业培训,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新增天使投资、发放创业贴息。以目标抓手,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凝聚创业者智慧,挖掘区位优势资源、展现创新发展活力,全面打响“宿创速赢”品牌。

五、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围绕重点领域、人才、平台、能力、金融、服务等创业要素,提出系列创新举措,服务创业全周期。

在重点领域方面,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广泛参与,聚焦高科技领域、产业链短板、“四新”经济、大众创业,让创业有“着力点”。

在人才培育方面,坚持培育本土和引进外来创业者相结合,聚焦四类创业主体,努力形成创业英才广泛集聚的生动局面,让创业有“焦点”。

在“平台”搭建方面,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搭建多元创业平台,满足创业者多样化、全周期创业需求,让创业有“基点”。

在创业“能力”方面,坚持理论研究和实战演练相结合,打造四位一体能力提升体系,创新培训学习方式,提升创业实效,让创业有“支点”。

在“金融”扶持方面,坚持普惠金融和特色金融相结合,强化多种金融支持,充分发挥资本“催化剂”“粘合剂”作用,催生创新创业,让创业不再有“难点”。

在创业“服务”方面,坚持提升创业服务和优化创业环境相结合,培植三维创业生态,构建覆盖创业发展全过程的服务体系,让创业有“热点”和“靓点”。

六、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紧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三大目标,通过6个方面22项举措,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宿州成为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的创业主体在实施创业过程中给与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扶持和奖补,激发和吸引各类创业主体投身创业实践,努力打造创业型城市。

七、落实措施

创业是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持续优化结构的重要支持,需要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牵头单位要抓主抓重,配合单位要主业主抓,强化宣传发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常态化调度推进,建立调度、会商、督导、联动、考核机制,打破政策壁垒,破除制约工作推进的瓶颈性问题。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政策支持精准度、系统性和实效性,保障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有声、有色、有成效,打造“宿创速赢”品牌,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八、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工作专班

潘家林

咨询电话:0557- 30302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