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835/202303-0004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日期: 2023-03-16 14:49
文  号: 宿民函〔2023〕2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打造省级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特色服务站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宿州市民政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255016

关于打造省级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特色服务站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民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16 14:4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1

关于打造省级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特色服务站的通知

埇桥区民政局:

为加快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提质增效,省民政厅从各地择优上报的66个拟打造的特色社工站遴选30个工作基础好、社工力量强、专业服务优的社工站,其中埇桥区沱河街道、道东街道作为全省首批特色社工站培育点。工作任务、要求安排如下:

一、工作任务

特色站建设工作自2023年起,为期3年,重点围绕以下四方面内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一)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引导有条件的社工站成立党组织由乡镇(街道)分管民政的负责人任社工站党支部书记,发挥党建赋能和党员领航作用,引导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及公益慈善力量共建党建联盟,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打造党建+社工+公益的红色社工站。

()优化站点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强配齐驻站社工,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人员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有效整合资源,探索社工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未成年人保护站、养老服务站同建共推、功能整合、融合发展的工作模式。

()开展专业服务。坚持小切口、救急难的原则,重点针对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重点对象开展服务,主动发现高危风险、有潜在需求及处于困境的个人与家庭,开展走访调研精准掌握服务对象需求,精研各类政策,因人施策、分类服务,打造不少于2项符合当地需求的个性化、特色化、专业化服务。

()培育本土力量。挖掘培育各类本土志愿者,鼓励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激励机制;帮助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人员、志愿者向专业社工转化;发现并链接各方面政策、人才、资金、物资、服务等内容,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开展服务。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社工站是事关事关民生福祉与社会建设质量的重要工程,务必高度重视,将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目标、任务与社工站建设深度融合,大胆探索、担当尽责。培育点要建立社工站领导小组,建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或专职副书记任组长),充分发挥社工站在兜底民生保障服务,助力基层治理创新中的专业作用。

(二)加大资金投入

每个街道每年不少于15万元,用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按照岗位+项目方式运营,至少安排2名专职专业社工岗位。列支专项资金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督导。充分发挥慈善协会、社区基金、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力量,建立多元主体长效参与的工作机制。培育周期内,每年度要工作成效、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持续提升建设运营成效。

(三)建立协同机制

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协同机制,结合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社区治理等工作,统筹推动特色站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建设方法、创新建设模式、完善建设标准,以点带面提升本地区社工站建设水平。

三、工作安排

3月底前完成运营机构和督导机构招标采购工作,编制2023年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服务内容、重点项目、实施时序和保障措施等,于324日(周五)前报送至市民政局慈社

联系人:王蚌,联系电话:3255016电子邮箱:2201575561@qq.com

 

 

宿州市民政局

202331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