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211-00030 信息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日期: 2022-11-25 20:3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1-25 20:3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4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品,宿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皖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继国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25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品、宿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皖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继国向各位介绍《宿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品发布有关情况。

梁品: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对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2022年11月9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宿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时期,宿州市始终把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抓手,为企业创新创造减轻负担,为市场快速发展增添活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在助力宿州市经济快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加强宿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成为知识产权事业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

2022年1月25日,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10号),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请市场局对标对表,提出我市知识产权发展方案”,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同意此意见”。根据市政府负责同志批示精神,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系统谋划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经过广泛征求社会各届意见建议、多番研讨论证听取专家意见,编制形成了《宿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宿州市“规划”编制工作于2022年3月启动,历经7个月起草、修改、完善最终形成。2022年3月,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启动“规划”编制工作。3月至5月,编制组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参照省规划,草拟了我市规划初稿。6月,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了第一轮的书面征求意见,分别征求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39家成员单位及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管园区的意见建议,逐步修改完善,进一步彰显宿州特色。其中市财政局等5家单位共提出5条修改建议,我们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与上述单位进行会商,达成一致,最后全部采纳。8月,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就“规划”征求意见稿,再次向成员单位及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管园区征求意见,同时8月16日-22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无异议。8月23日组织专家论证会,宿州学院、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宿州海关、安徽省金鼎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东鹏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等领域的专家参与评审,经过充分讨论和分析研究原则同意。9月19日,“规划”送审稿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1月1日,经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1月9日,以宿州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主要指标快速增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县、园区2个,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3个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件;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达20件以上,每万户拥有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达1100户以上,力争年度作品著作权登记量达到1000件。

四、主要任务

《规划》主要包括6个方面22项工作任务。

1.构建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主要包括优化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区域合作等。

2.打造知识产权创造新引擎。主要包括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实施版权创新发展工程、实施创新型企业引领工程、实施品牌企业提升工程、实施植物新品种振兴工程等。

3.开创知识产权严保护新局面。主要包括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规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推进知识产权规范化保护等。

4.拓展知识产权运用新路径。主要包括赋能制造强市、赋能产业发展、赋能普惠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等)。

5.建设知识产权服务新支撑。主要包括建设知识产权数据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服务业市场化发展等。

6.打造知识产权宣传新高地。主要包括积极营造知识产权氛围、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的领导,发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制定规划年度推进计划。各县区、开发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结合实际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和配套政策,推动规划有效落实。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宣传解读,统筹推进规划实施。

(二)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相互衔接协调。突出投入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任务落实。统筹各级各部门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公共资源,综合运用财税、投融资、招商等相关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加大知识产权资金投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体系,保障规划落实。

(三)强化考核评估。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知识产权局)加强对本规划开展情况的动态监测和评估,建立实施情况评估机制,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对规划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建立通报约谈机制。

主持人:感谢梁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近年来你局版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我局始终将版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推进软件正版化、作品版权登记和查处侵权盗版案件为抓手,切实将版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我局推进软件正版化、作品版权登记与版权案件查办工作成效显著。已经完成市县属公立医院软件正版化工作,2022年市属企业总部实现软件正版化;县属企业启动软件正版化工作,已经完成全市144家《国有企业三级以上企业名录》和自查情况摸底工作。作品版权登记,已经完成登记作品5000余件。2022年依法查处侵权盗版案件20件,2021年依法查处侵权盗版案件13件,我局荣获国家版权局“2021年度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记者:《规划》中提到,“十四五”时期要持续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大力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运用效益。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答:宿州银保监分局凝聚多方合力,优化服务举措,拓展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18日,我局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合作对接活动,为银企牵线,合作搭桥,现场举行了砀山酥梨地理标志商标签约仪式,砀山酥梨管理协会获得砀山农商行6000万授信,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记者:《规划》中提到,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持续提升,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显著增强,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答: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3528件,同比增长24.84%,增速排名全省第三;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6件,同比增长24.5%,增速排名全省第三,有效商标注册量56978件,同比增长27.3%,增速排名全省第四。2022年1-11月,全市专利权质押贷款48笔,同比增长37.14%,贷款金额3.682亿元,同比增长28.29%; 全市商标贷款37笔,同比增长76.19%,贷款金额4.227亿元,同比增长99.39% 。

初步形成公、检、法、司、市场、文化等部门协同、横向联动的衔接机制,建立完善行政、司法、仲裁、调解“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解决机制。截至10月,全市查处知识产权行政案件330件,罚没款133余万元,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00余册,核查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2032件,侦办刑事案件42起,捣毁窝点40余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88人,涉案金额1.5亿元。一审民事案件结案246件,二审民事案件审结6件,一审刑事案件审结3件。办结司法确认案件1件、一审行政案件1件。检察机关共起诉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7人,其中捕后轻缓刑有2人,捕后轻缓刑率为28.57%。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