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2179030/202209-00058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9-27 16:00
文  号: 宿就〔2022〕3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赵文光关于《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解读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赵文光关于《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27 16:0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4

 

发布人: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赵文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志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9月27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对宿州市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进行解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宿州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赵文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志到会,对宿州市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有请赵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赵文光

赵文光: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参加和收看本次新闻发布会和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位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为全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我市“万名大学生”计划,激励更多毕业生留“宿”建业,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由市人社局牵头,出台了《支持本地高校(含中专学校、职业学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和《支持本地高校(含中专学校、职业学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实施细则》。下面我就这一政策及实施细则作一解读,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制定政策的目的意义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在宿就业创业工作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我市适时出台的这一政策,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示的具体行动。二是有效缓解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助推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需要。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1076万,比去年增加167万;安徽省高校毕业生46万,比去年增加10.55万;我市高校毕业生(含中专学校、职业学校)突破2.5万人。而受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俄乌战争、全球经济下滑等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岗位需求大量减少,就业压力空前巨大。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促进有效就业,需要出台这一助推政策。三是应对日趋激励的“抢人大战”的需要。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一轮轮“人才争夺战”,促使各地不断出台不断升级留人用人政策。省政府推出了“百万大学生兴皖”行动,制定了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筑梦江淮若干措施。为此,宿州市也适时制定这一政策,激励各类人才留“宿”建业,“宿”造梦想。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政策的制定围绕四个主体,即高校毕业生自身主体,培养毕业生的院校主体、本地用人企业主体和毕业生就业服务主体,按照从在校订单培养(就业前的准备)到求职就业过程中再到入职就业后三个阶段,邀请高校就业工作教授、省市就业政策专家、长期从事毕业生就业的领导和企业劳资人事负责人等组成团队,采取头脑风暴法把能够激励留宿就业的方方面面举措汇集出来,再按照各项举措发挥作用的大小进行比较和筛选,最后保留23条激励政策,俗称“留宿就业23条”(其中鼓励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14条,激励院校推荐毕业生在宿就业3条,支持在宿企业招用毕业生3条,拓宽服务空间进一步加大在宿就业保障力度3条)。每条政策要么在国家和省里现行政策上有所突破,要么是结合我市情况的创新性做法,具体内容不再赘述。安徽政务宿州分厅和“皖事通”平台分别开设了“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专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均可在专区里申请办理。专区里也有23条政策及实施细则原文和有关政策解读。这里重点解释几点。

1.本地高校毕业生:指的是宿州市范围内的高校(含中专学校、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含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包括在宿州市范围内就读毕业的外地户籍的毕业生。但户籍地或者居住地在本地而在宿州市范围外高校毕业的大学生不享受该政策。

2.本政策只适用到企业就业或者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其他部门的就业的毕业生可对照适用《中共宿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生态和人才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宿发〔2022〕11号)。

3.本政策实行财政分级负担,具体分担范围细则里有明确表述,各县区符合补贴条件的通过网上申请后会自动分转到县区办理,如果预定时间内没有办理,请和县区对应部门联系。

4.本政策中各类补贴按季度发放。符合条件的可以随时申请办理,每季度相关部门集中发放一次,发放时间一般在下一季度的第一个月底前。

三、政策实施情况

1.政策宣传情况。5月12日,市长王启荣亲自走进宿州学院等高校宣讲留宿就业创业政策,人社局第一时间印制了不同形式的宣传彩页,发给毕业年度的全体大学生,同时还把政策宣传的电子版发给各高校,要求学校同步宣传。6月17日,人社局再次走进高校开展“送清凉促就业暖民心”活动,发放政策宣传折伞。同时在头条、电视台抖音号、人才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

2.政策办理情况。截至9月20日,网办后台统计各类申请91件,其中办结5件,在办7件,待受理13件,不予受理66件。

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部门对留宿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的关心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落实留宿就业创业政策,确保这一政策落地见效。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赵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高校毕业生如何申请办理各项补贴?

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3条激励政策的申办已实现全程网办化。我市在安徽政务网宿州分厅和“皖事通”平台均已开设“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专区,毕业生通过电脑和手机均可在专区里选择符合条件激励事项,按照申请流程要求提出申请并上传申请材料。业务办理部门会根据申请情况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公示后按季度发放,不符合条件的注明原因后退回。

记者:本地高职扩招毕业生为什么不能享受该政策?

答:2019年本地高职扩招生今年毕业,但是不能享受留宿就业创业激励政策。因为扩招生不是全日制在校生,绝大多数是有工作的,是边工作边完成网络教学的模式,不存在新就业问题,如同落户补贴一样,原来是宿州户口不享受补贴,只有新落户的才能享受。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发布、提问和解答。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