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206-00029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日期: 2022-06-17 16:2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专家解读】申思友科长对《宿州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专家解读】申思友科长对《宿州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17 16:2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4

一、为什么要发布宿州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

“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根据《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 0 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安徽省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编制《宿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

二、有什么意义?

《规划》是迈进新时代后宿州市场监管工作的首部五年规划,是指导2021-2025年宿州市场监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明确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十四五”时期全方位推进宿州市场监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体思考是加快市场监管现代化步伐,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服务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能不能简单介绍下这个规划的内容?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依次排布发展基础、机遇和挑战、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共五章。其中,发展基础即第一章,包括“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主要从综合监管、营商环境、市场环境、质量强市、安全形势、市监文化等六个方面加以总结;机遇与挑战即第二章,就“十四五”面临的5个发展形势和5个机遇挑战;总体要求即第三章,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即第四章,包括营商环境创优、质量发展创牌、质量设施创基、知识产权创高、市场环境创佳、安全监管创稳、治理体系创新、基层基础创业等共8节;第五章是保障措施。

四、我们公司想问下关于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一些政策,这个规划里有哪些内容?

首先我局将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领域专利战略布局。整合高新区、经开区、宿马园区及县区特色产业园区资源,扶持培育一批专利技术项目孵化基地,加强海外发明专利与商标注册支持力度。建立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协同合作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增容,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8亿元以上。“十四五”期间,争创专利奖40个,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40家,建议企业积极参加我们的培育计划。

五、还有哪些惠及百姓的特色政策?

还有很多,比如加强企业质量人才培养,市县两级每年开展质量提升培训不少于2次。大力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全覆盖,中小企业覆盖30%以上,年培训首席质量官不低于80%。根据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对不合格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全面质量诊断;培育一批皖美产品、食安安徽等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线上通过智能化“咨询+填报+反馈”模式,扩大智能审批应用范围和场景,企业开办材料“零材料”;线下通过信息共享,“一表申请”“一次审核”,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3年无纸化申报达90%以上。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实体印章的免费刻制、邮递服务,同步发放电子印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十四五期间,力争通过CMA认证检验检测机构达100家以上,检验检测参数达4500个以上,全面完成市场监管系统5个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全市新增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0家以上;培育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市场、景区、服务区)4个以上。放心消费示范县1个,放心消费示范行业2个以上;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50户以上,等等。

六、我对食品安全方面比较关心,有什么详细的规划吗?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新增2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重点有以下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督促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督促校外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供餐单位、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全面清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用 2-3 年时间,建立规范的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实施餐饮质量提升行动。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规定。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鼓励大型和连锁餐饮企业采用先进管理方式,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鼓励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严格压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面开展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各种非法销售保健食品行为,打击传销。完善保健食品标准和标签标识管理。做好消费者维权服务工作。

七、解读人及解读科室联系方式

解读科室:综合规划科 

解读人: 申思友 科长 

联系方式:0557- 39198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