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2179030/202204-0005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17:1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4-29 17:1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4

2022年4月29日,经市人社局党组扩大会同意,印发《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面就《规划》出台背景依据、制定意义、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作简要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依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及《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纲要制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制定意义。《规划》全面总结了宿州市“十三五”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情况,阐明了“十四五”期间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全市人社系统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这些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对在新发展阶段引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考虑。“十四五”时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人社政策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社强有力的支撑,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三、研究和编制过程

(一)前期研究阶段。2021年下半年开始围绕人社业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社会意见征集,做好编制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集中起草阶段。2021年12月,市人社局启动《规划》起草工作,2022年2月《规划》初稿形成后,分别于3月、4月两次召开课题研究组专题座谈会,与省、市《规划纲要》进行衔接,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征求意见阶段。市人社局就《规划》邀请市直相关单位及高校专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以文件形式书面征求市直各单位的意见,在征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四)提交审定阶段。2022年4月,市人社局经党组扩大会审议通过《宿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公开发布。

四、工作目标

《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市人社工作七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首先是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十四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12.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此外还要增加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推进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创收。

其次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到“十四五”末,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5万人、15万人、29.5万人以上。扩大人才规模、优化人才素质。到“十四五”末,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不少于20万人,技能人才总量不少于5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大于等于13万人。创设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到“十四五”末,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结案率分别达到92%、60%和98%以上。

再者公共服务更加均等优质,到“十四五”末,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大于等于506万人,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到67%以上。

最后还要强化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能力。深入推动“互联网+人社服务”,创建“业务大厅+网站+APP+自助机”模式,推进“一窗受理、一网办结”,实现后台应用一体化、前台办理集成化、服务渠道多元化,服务网络纵向市县乡(街道)相贯通、横向人社业务领域全覆盖。

五、主要内容

解读主要围绕“推进新阶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宿州人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念。分析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宿州市人社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此锚定“十四五”期间的远景目标。

在落实高质量就业方面,需要全面加强就业优先政策,贯彻落实就业技能各项培训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完善有利于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体制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保证就业形势趋于稳定。

除此之外还要积极落实现行城镇居民增收政策,健全企业工资决定各项机制,深入探索分级分类优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条例,探索修订促进城镇居民增收新政策,推动城镇居民持续增收。

还应该推进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改进人才培养各项机制,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推动“人才强市”战略,统筹我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完全发挥我市专业技术人才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中的重要意义,为加快构建美好宿州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最后还需要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全面贯彻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权益法规,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创设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着力搭建规范有序、公平正当、合作共赢、和谐共生的劳动关系。

六、创新举措

《规划》紧扣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推进中原城市群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战略叠加优势,紧紧围绕宿州市 “一城二区三基地”战略布局,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深入分析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案。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各区县人社部门及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本《规划》。市人社局也将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和制度保障,确保《规划》的主要目标顺利实现。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 卓越  

咨询电话:0557--36998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