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862/202201-00045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气象局
成文日期: 2021-12-15 发布日期: 2021-12-15 16: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气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15 16:0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1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推进宿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创新,落实改革任务,为“十四五”新阶段美好宿州建设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服务,按照中国气象局、省市政府关于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根据《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安徽省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美好宿州建设的意见》要求,宿州市气象局结合气象工作实际,编制了《宿州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坚持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现阶段,迫切需要准确把握气象科技发展趋势,勇当气象强国建设的排头兵。改革开放再出发,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党中央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气象局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十四五”时期,宿州气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防灾减灾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实现全面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做活创新动力,加强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发展道路,着力解决气象在服务供给精细化智能化、科技和人才队伍支撑等方面的发展不充分问题,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宿州市气象局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和宿州市“十四五”总体部署,围绕“构建五大新兴产业格局”“加快建设未来城市”“持续拓展投资空间”“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制”等一系列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措施的实施要求,在安徽省气象局的指导下,于2020年底开始编制宿州“十四五”气象事业规划,数易其稿,形成了《宿州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并于2021年11月26日征求了省气象局相关部门和地方相关单位的意见,均无修改意见。我局于2021年12月2日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并结合各自领域提出意见建议,我局按照评审会意见建议对文件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完善。12月6日经局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无修改意见。经市政府同意,2021年12月15日,宿州市气象局、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宿州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建成更高水平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观测体系、预报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气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加快形成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对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支撑保障作用更加凸显。到“十四五”末,气象现代化总体水平位于全省前列。

五、主要任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构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目标要求,聚焦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建设气象综合保障能力。

紧紧围绕我市气象发展水平,结合宿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提出五大点十二项主要任务。分别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数字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发展普惠的公众气象服务体系;强化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升气象科技协同创新水平。

六、保障措施

为便于工作有效推进和成效检验,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开放合作,营造发展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3点保障措施。

七、创新举措

一是转变方式,推动绿色发展。从以往讲规模、重硬件、强基础的建设方式,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质量提高、效益增强的建设思路转变,着力推进宿州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合作。发挥好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破解影响和制约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体制机制难题,积极推进市场开放与业务合作,全力推进宿州气象服务多元化。

三是科技引领,优化创新驱动。顺应信息化、智能化趋势,聚焦气象核心技术,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创新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推进宿州气象现代化建设。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规划》正式印发后,市气象局将按《规划》要求,加强相关任务落实,不断推进我市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九、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宦

联系人:宿州市气象局办公室陈梦园

咨询电话:0557-3951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