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7X/202111-00029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成文日期: 2021-11-04 发布日期: 2021-11-04 15:0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十四五”规划解读】《宿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十四五”规划解读】《宿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1-04 15:0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2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按照《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行业发展目标任务、布局重大工程项目、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出台相关政策,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二)文件出台的依据

1、《“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

2、《安徽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征求意见稿)》

3、《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制定意义

规划的实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树立“大卫生”“全健康”理念,聚焦影响宿州人民健康的重大风险因素和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奋力推进健康宿州建设。

三、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

按照宿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规划编制的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编写了宿州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课题研究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重要任务和重大决策,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规划》初稿。

2.征求意见

规划征求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市委宣传部等14个市直单位意见,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进行了专家论证。根据反馈意见,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3.合法性审查和会议审议通过

《规划》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2021年10月18日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通过。

4.正式印发

2021年11月2日,宿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宿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完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等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发展,区域性资源差异明显缩小,主要卫生资源指标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服务效率不断优化,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医疗服务模式有效转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基本全覆盖,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一体化、全过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初步形成。

五、主要任务

包括深入推进健康宿州行动、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发展高水平中医药事业、推进智慧化医疗健康服务、提高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等6大项工作。

六、创新举措

完善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统筹抓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两件大事,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统筹推进规划实施,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细化工作目标、落实配套政策,做好相关任务的实施工作。加强监测评估,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机制,监督重大项目的执。建立多元筹资体系,明确政府、社会与个人的卫生健康投入责任,完善合理分担机制,缓解个人就医经济负担。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宣传,增强社会对健康和卫生健康工作的普遍认知,争取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

八、下步工作

参照《宿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督促各县区出台本地的卫生健康事业规划,明确各县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将执行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报市卫生健康委规财科。

解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解读人:崔红星

联系方式:0557-30221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