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9051521/202106-00005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6-09 发布日期: 2021-06-09 16:5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关于全面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关于全面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6-09 16:50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作出“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等重要指示。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扩大有效投资”等11个方面的大政方针,为“双招双引”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基本遵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梳理贯彻上级有关要求,优化招引环境,健全招引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切实加快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建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通过召开会议、制定文件全面部署推动全省“双招双引”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投资促进中心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充分参考省委、省政府《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安徽省加强长三角地区人才交流合作工作方案》等文件,学习借鉴了苏州、青岛等地双招双引工作的相关做法和政策。结合宿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认真征求各方意见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先后两次发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共45家单位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建议47条,采纳和修改性采纳34条意见。之后,报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正式文件下发。

四、工作目标

提出至2025年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总体目标,细化年度任务并明确具体指标,力争实现新的跨越。

五、主要任务

(一)招商引资板块重点是支持结合实际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引进高新技术项目,突出特色产业基地招商及相配套的政策支持。聚焦十大新兴产业方向,组建长三角专业招商机构,搭建供求对接桥梁,打通产业有序转移与精准承接通道。

(二)招才引智板块重点是将零散的政策举措归纳整合,总的原则是“人有我有、我有再优”,在延续相关扶持政策的同时适度创新,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招引机制,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加快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驱动。围绕重点产业领域人才需求,突出高位推动,提高全职引进人才补贴额度。对于优质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首次明确“最高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重点对市“人才30”条部分政策条款进行补充,如评选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实施留学人才创业扶持计划等。推动各类创新平台、研发机构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给予资金奖励。创新提出驻外人才工作站和“人才飞地”建设等等模式,完善市场化引才奖励制度,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招才引智,形成全社会重视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提出创新融资模式、提供政策性担保、加快人才行业协会培育,设立政务服务“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

六、创新举措

开展投资促进系列活动。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持续开展“投资促进年”“项目集中攻坚年”等行动,策划招商推介、产业对接等特色活动;引进、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并重点支持培育发展首位产业、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撬动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落地。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成立“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县区园区主体责任等,让“双招双引”工作成为“一把手”工程;将“双招双引”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实施正向激励;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全市统筹,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宣传,讲好“宿州故事”,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宽严相济原则,鼓励干部职工在工作上大胆探索、大胆创新。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孔肖 

咨询电话:0557-3932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