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110-00018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10-21 发布日期: 2021-10-21 10:2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主动回应】居民医保开始征缴了,这些医保常识快收藏!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主动回应】居民医保开始征缴了,这些医保常识快收藏!

来源: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0-21 10:2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已开始征缴啦。关于医保的常识你都知道么?居民可以选择哪种参保?基本医保怎么缴费?报销规则是什么?这些常用医保政策包您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跟小保一起来看看吧~

政策分析


基本医保分为几种类型?

基本医疗保险分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两种。简单来说,在单位有工作的职工,参加的是职工医保;居民可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职工医保,也可以选择参加居民医保。



这两个医保的缴纳规则是什么?

职工医保每月缴纳一次,费用由参保人也就是职工与单位共同缴纳,一般由单位直接代缴。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的职工医保,费用需要由参保人自己全部出。


居民医保则一年缴纳一次,一次保障一年。



医保报销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呢?

一般情况下,医保报销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在正常享受待遇期内,也就是医保没有断缴的情况下,医保报销需要符合医保三大目录范围,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医疗费用在起付线以上封顶线之内。在这些规则以外的费用,无法报销。



什么是医保的“三个目录”?

就是医保部门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对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的报销范围,在三个目录里的能够进行医保报销,不在目录里面的则不能报销。


有些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还有限定报销的条件,不满足条件也是不能报销的。



什么是“起付线”和“封顶线”?

起付线指的是医保基金的起付标准,医疗费用过了起付线,医保才开始进行报销。


封顶线指的是医保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也就是参保人在一个年度内累计能从医保基金获得的最高报销金额。




医保报销的费用是怎么计算的?

在医疗费用和医保目录中,乙类药品扣除自付后的费用加上甲类药品全部费用,再加上诊疗等符合医保规定的费用,累计相加,得出可以报销的医疗费用范围。


这个范围内,超过起付线,未达封顶线的费用,依据患者本人的参保类型,就医的医院等级等,按规定比例报销。



医保在什么情况下不予以报销?

我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下列医疗费用不列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1.应由第三人负担的。例如打架斗殴。

2.应当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例如工作中不幸发生的意外。

3.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一些重大疾病、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免疫接种等项目。

4.在境外就医的。



自己无过错情况下,发生的车祸,医保能报销吗?

这种情况属于应由第三人负担的。简单来说,谁撞人了,谁负责。



如果造成车祸的第三方责任人逃逸,目前找不到人,医疗费用只能自己出吗?

这种情况下医保可以先行垫付医疗费用,可以给参保人报销,但医保有权事后向肇事者追偿。



上班途中发生的车祸,是否由医保支付?

上班途中发生的车祸,首先要按照事故责任来确定医疗费用的支付主体,如果对方承担全部或主要责任,则由对方支付医疗费用。如果肇事者逃逸,则要由工伤保险支付参保人的医疗费用,工伤保险有权事后追偿。


如果参保人承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法认定为工伤,医疗费用应由医疗保险按情况给予支付。



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费用,医保是不能报销的?

不属于治病范畴的医疗项目一般不予报销,比如整容、增高等医美方面;减肥药、解酒药等。


还有住院治疗期间的一些特殊需求,比如文娱活动、请护工的额外花费等。


除了以上这些,特别要说明的是,救护车的费用也是不能报销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