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9721196/202110-00001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10-01 发布日期: 2021-10-01 09:1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主动回应】你关心的门诊跨省直接结算问题,答案在这里→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主动回应】你关心的门诊跨省直接结算问题,答案在这里→

来源: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0-01 09:1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1

     Q1: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开通地区、医院怎么查?

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局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渠道查询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开通地区、

定点医药机构。如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查询。

Q2:哪些人员可以申请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下列人员中符合参保地规定的异地门诊就医人员,可以申请办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有关规定的人员。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有关规定的人员。
4.转诊转院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转院规定的人员。
5.其他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规定的异地门诊就医人员。

Q3:有哪些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渠道?

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如在微信搜索“

国家异地就医备案”,进入小程序点击“快速备案”,按流程操作完成线上备案。

注:已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备案的参保人员,可同步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服务,无需再重新办理备案。

Q4:异地就医备案是否长期有效?

不同人群备案的有效期是不一样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一般是长期有效的,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转诊转

院人员备案一般是有有效期的,如果过了有效期,需要重新备案。

Q5:相关费用医保怎么报销?

跨省异地就医人员直接结算的门诊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

医用耗材等的支付范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报销政策执行参

保地规定。即“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

Q6:结算报错怎么办?

结算报错常见的原因有:参保人未备案、社保卡卡鉴权失败、备案超过有效期、个人参保状况异常等。遇到报错情况,您别着急

,及时和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联系,符合报销政策的医疗费用可按照原有报销渠道进行手工报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