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23041/202403-00002 信息分类: 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4-03-06 发布日期: 2024-03-06 15:0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4年3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4年3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来源: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06 15:0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65

本月农历节气有惊蛰、春分,气温回升,植物开始萌芽复苏,根据苗木养护特点,本月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卫生保洁、绿地秩序管理

继续加强公园绿地卫生保洁。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时间点开展公园保洁工作,及时清理各类垃圾杂物,果皮箱、坐凳、园路等公共设施每日擦洗。加强公园绿地秩序管理,保安在岗履职尽责,严禁车辆乱停乱放,严禁各类机动车、非机动车、犬只入园

二、裸土补植和新植苗木养护

各责任单位对管辖范围内苗木缺株、裸土加大排查,对前期排查的裸土,按业务科室派发的任务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补植绿篱要采购规格较大的杯苗或毛球,以使其尽快密实。对去年入冬以来新植的各类苗木,要加强养护管理,浇透水、扶正、踩实,人员密集易踩踏的地段加竹篱笆或安装护栏进行防护,保证存活率。

三、春季施肥、开盘切边松土

做好树木开盘松土和草坪、麦冬等地被与色块切边工作。结合开盘松土,全面实施春季苗木施肥工作,视苗木生长势和微量元素缺失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施肥,生长势弱的苗木重点施肥,施肥标准详见《2024年春季施肥方案》,月季、樱花、桂花普遍追施有机肥,广玉兰、香樟、栀子花、毛鹃等要施有机肥和硫酸亚铁,改善土壤,解决黄化和长势衰弱问题。

四、叶面喷淋水、浇返青水

针对2月份雨雪天气造成的道路色块、绿篱污渍较多,各公司要全面开展喷淋水工作,保证苗木景观效果。

根据气温、土壤墒情等来决定浇灌返青水的时间,日均气温达到5℃以上可浇返青水,此时植物可以有效吸收利用,先浇根系浅的,如草坪,草花等;待气温再升高一些再浇根系深的,如绿篱、花灌木、乔木等。相关责任科室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五、行道树养护

各责任单位行道树修剪工作要抓质量推进度,本月底要完成修剪任务。要按照大乔木修剪安全规程和技术规范要求作业,剪口要平滑,不得撕裂表皮,伤口要及时涂抹愈合剂,从基部剪去的枝条不得留桩,在对枝条短截时,剪口芽应与所需生长方向一致。要做好大树树干树洞修补工作,对所管养的绿地全面摸排,制定修补方案和计划,相关科室、巡查队要做好督查、指导问效工作。

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更新、维修破损的护树设施,对节日期间商铺在树干上缠绕的灯饰、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保证景观效果。对影响交通、遮挡指示牌的树枝修剪。

六、月季、樱花、桂花养护

对所有月季施复合肥,没有修剪的月季萌芽前要完成修剪,及时清理月季种植地内的杂草和枯枝落叶,缺株的及时补植,藤本月季要做好绑扎工作。加强樱花的施肥、浇水等养护管理,对绿化带内影响樱花生长的乔木疏冠修剪。对生长不良的桂花要重点养护,修剪干枯枝、偏冠枝;加强肥水管理,在树根部放置滴灌袋,勤施薄肥、叶面喷肥等方式加强养护管理。

七、病虫害防治

本月主要针对病虫害越冬代进行防治,制定防治方案并安排专人具体落实,记录病虫害防治日志。月季芽前喷施药物预防叶斑病,适时防治黄杨卷叶螟梨桧锈病,防治石楠、大叶黄杨、月季等白粉病法梧发芽期防治白粉病。对越冬蛴螬进行灭杀,加强蚜虫、草履蚧、蛀干害虫等防治工作,特别注意对栾树蚜虫的及时防治,防止蚜虫分泌物污染路面。

病虫害防治要遵循综合防治的原则,物理防治、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相结合。化学防治可采取喷药、根部灌药、树干注药等方式。树干注药可采取插瓶或吊袋的方式给药,尽量减少钻孔数量,避免在树干上多次粗暴打孔,给树体造成机械伤害,防止树液流失以及病菌或雨水从钻孔腐蚀树干。

各养护单位病虫害防治专员要做好病虫害发生预测预报工作,防治要科学、及时,避免贻误时机,造成对植物的危害无法弥补,影响景观效果。

八、地被植物养护

加强公园、游园、道路端头等绿地宿根花卉、花镜、草坪的养护,及时清理枯枝、干叶及枯草层,防止周围草坪侵入花境,影响地被植物的长势和景观效果。对缺失不齐的地块及时翻土做好补植工作,做到无缺株、无残株。做好宿州大道绿化带端头花境养护提升工作。

清除草坪越冬杂草,要连根拔除杂草,使杂草率低于5%。草坪发芽前要进行一次超低修剪,控制在2cm左右,及时清理枯草,修剪后要喷施一遍保护剂,防止草坪病害,要撒施复合肥,15-20g/m2,施肥后要浇透水。

对鸢尾进行刈割,根据麦冬草长势情况,本月完成刈割工作。

在气温回升前,各责任单位要对绿地内生长过高的八角金盘、金丝桃、南天竹、火棘等进行修剪,修剪高度要与周围植物相协调。

九、设施维修

对公园、游园内健身器材、亭廊、花架、木栈道、园灯等各类设施全面排查,及时进行维修、更新,全面开展除尘油漆工作,保证设施正常使用。继续排查各类公益宣传牌,发现错误、破碎要及时更换。

十、安全生产

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遵守春季防火要求;排查园林养护、河道管理、绿化施工等安全隐患;加强车船、设备使用管理,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各单位要详细记录安全排查、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安全检查资料,做好各类台账资料整理留存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