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23041/202402-00005 信息分类: 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4-02-01 发布日期: 2024-02-01 15:0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4年2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4年2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来源: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2-01 15:0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65

本月农历节气有立春、雨水,气温较上月有所回升,树木仍处于休眠状态。根据本月绿地养护管理特点,结合春节、元宵节市民外出较多情况,工作安排如下:

一、卫生保洁、秩序管理

继续落实《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干净安全有序迎双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绿地卫生秩序管理工作,节前视天气情况对公园园路、台阶、绿道进行全面冲刷,确保春节期间公园、节点、绿地干净有序、河道水面清洁;春节、元宵节期间公园、游园增加安保、保洁人员数量,加大保洁巡查、维护力度,保持良好的环境秩序。

二、新植苗木养护

各责任单位对去年入冬以来新植的各类苗木,要加强养护管理,人员密集易踩踏的地段加竹篱笆或护栏防护,及时补栽缺失的苗木,要浇透水、扶正、踩实,保证成活率。

三、春季施肥、开盘切边松土

结合开盘松土,实施春季园林绿地苗木施肥工作,视苗木生长势,有针对性的施肥,生长势弱的苗木重点施肥,施肥标准参考《2023年春季苗木施肥方案》,月季、樱花、桂花普遍追施有机肥。

根据麦冬草长势情况,本月完成刈割工作。

四、行道树养护

各责任单位行道树修剪工作要抓质量推进度。本月底,各养护单位要完成乔木修剪任务。凡与供电线路、交通信号有线枝交叉,存在安全隐患的,按《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修剪。相关科室、巡查队要履行督查、指导问效工作。

各责任单位要加大护树设施巡查力度,及时更新、维修破损的护树设施,保证树池全覆盖的完整。

五、裸土补植

各责任单位对管辖范围内苗木缺株、裸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按照同品种要求补植,对公园内大面积裸土根据立地条件经中心同意后可补植麦冬、八角金盘、洒金珊瑚或草坪。

六、及时浇返青水、叶面喷淋水

立春之后,气温逐渐回升,土壤以及植物的水分蒸发量也开始逐渐增大。及时浇灌返青水,不仅可以缓解早春的土壤干旱,提供植物返青所需要的水分,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减缓地温的回升速度,使植物免受倒春寒等气象灾害的危害。各责任单位要全力浇返青水、叶面喷淋水工作,浇水车辆、设备全部投入,要保证浇水质量和苗木叶面整洁。

七、清除枯枝落叶、病虫害防治。

立春之后,随着气温的回升大部分的植物都开始慢慢地恢复生机。及时地清除灌木丛中的一些枯枝枯叶,不仅可以减少越冬的病菌虫卵,还可以增加灌木丛根际环境的透气性;对于属于浅根系的灌木来说,这一措施十分有利于灌木丛的生长,可以帮助其更快地返青。结合冬季树木整形修剪,剪掉蛀枝、蛀梢及病枯枝,人工清除在翘皮、枝杈处、叶芽处越冬的卵、茧,介壳虫、红蜘蛛、方翅网蝽成虫等虫害;草履蚧是每年最早发生的蚧壳虫,它的出土时间早,每年2月份中旬左右开始上树,上树后,表面会开始慢慢分泌一层蜡质层,药物很难渗进去,具有较高的抗药性,要提前做好草履虫防治工作。

立春后月季发芽时全面喷施植物保护剂;梨树、苹果树全面喷施石硫合剂。

八、公园设施、公益广告维护

继续加强公园、游园各类设施维护维修;及时维修公园园灯,确保公园园灯正常亮化;公园绿地的窨井盖要全面检查,损坏缺失的要及时更换。

全面排查公园绿地公益广告,对锈蚀,掉漆的公益广告牌刷新,及时更换陈旧、字迹模糊、破损的宣传版面

九、安全生产

严格按照《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局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部署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大乔木修剪、主干道绿地养护作业人员加强安全防护措施,遵守相关规定,规范作业。继续排查园林养护、河道管理、绿化施工等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

各单位根据雨雪天气情况,做好雨雪天气下绿地养护、绿化施工、河道管理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