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23041/202401-00002 信息分类: 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4-01-04 发布日期: 2024-01-04 09:4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4年1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4年1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来源: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04 09:4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65

本月的农历节气有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月份,植物处于休眠状态。根据绿地养护管理特点,本月工作安排如下:

一、干净整洁迎新年。按照《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干净安全有序迎双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卫生提升行动,加强公园、广场铺装、路面的清扫保洁,对“城市家具”擦洗清洁,强化河道卫生管理。开展公园秩序提升行动,加强公园、游园、广场秩序管理。开展照明提升行动,及时排查照明线路和灯具完好情况,确保亮灯率100%。营造节日氛围,按照中心任务派发单的时间节点在公园内悬挂灯笼,灯笼样式多样化,可以悬挂圆灯、串灯等。

二、抗旱浇水和植物喷淋水。各养护公司视天气情况,在气温0以上适时开展抗旱浇水冬灌工作,浇透防冻水。在气温0以上持续开展主干道绿篱叶面喷淋水工作。各养护公司抗旱设施、车辆要全部投入运行,中心将实时监管并按照相关规定问责。

三、施肥工作。对主干道绿化带内长势较差的银杏、紫薇、广玉兰、桂花等苗木施有机肥,各养护单位采购有机肥不得少于2吨,中心相关业务科室及时跟进,做好施肥记录,确保该项工作如实、规范开展。

四、植物修剪。继续按照202212月份养护安排内容开展相关工作。

(一)行道树修剪。各公司配备专业修剪队从事乔木修剪,坚持常态作业1.本月底,各养护单位要完成乔木修剪任务80%以上。凡与供电线路、交通信号有线枝交叉,存在安全隐患的,按《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修剪。2.相关科室、巡查队员履行督查指导问效工作3.月度考核将乔木修剪列入考核范围。

(二)花灌木修剪。1.樱花、海棠、红叶李、梅花等花灌木要在花后修剪,生长较为凌乱按规范要求整形,剪除病虫枝、偏冠枝等,剪下的枝叶要及时清理;冬季桂花修剪剪除弱枝、病虫枝、徒长枝,同时要看桂花植株大小,大一点的植株可以适当多修剪一些,小一点的可以轻修剪或仅修剪过密、较弱枝条,尽量保持同路段桂花树型基本一致2.月季分品种修剪树状月季留好完整的冠形地栽月季修剪保留地面以上20cm-30cm、留3个以上粗壮且分布均匀枝条球形月季顶层及周边枝条向球形骨架牵引并束扎成型,保留枝条匀称。

(三)草坪、鸢尾等刈割及宿根花卉养护管理。继续进行各类草坪冬季全面打草工作,查缺补漏,严格控制高度马尼拉草坪尽量降低高度,以防冬季草枯引起草坪火灾。覆播黑麦草的草坪,按要求及时打草控高。

五、歪斜树扶正。公园、绿化带的各类乔灌木要利用冬季休眠期,采取断根等措施扶正加固。

六、开盘松土。及时清除绿地内、行道树树池越冬杂草。公园绿地乔灌木适时开盘松土、草坪进行切边,切边要规范,切边线条要流畅。

七、苗木补植工作。对前期新植苗木养护,要全部悬挂养护树牌,加强养护,及时做好浇水、培土等后续工作。对新产生的裸土要做到随时发现随时补植。

八、防雪防冻。检查香樟、广玉兰、夹竹桃、美人蕉、三色堇等易冻苗木防寒设施完好情况,有遗漏损毁的及时补充完善。遇大雪天气应立即启动雨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对于常绿树、绿篱上过厚过量的积雪要及时清除,避免压断树枝、绿篱,加强巡查,及时清理积雪压断的断枝,避免影响行人及交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九、月季养护。绿化带内月季缺株的要补充。月季地内残枝、落叶、杂草要全面清理,及时松土、施肥,修剪后普打40%石硫合剂100倍液或25%甲基硫菌灵1000倍液清园杀菌。

十、设施维护。继续加强公园、游园、主干道绿地各类设施维护维修;对破损移位的护树板及时整修压实,保持完整;及时维修公园园灯,确保公园园灯正常亮化;公园绿地的窨井盖要全面检查,损坏缺失的要及时更换。

十一、安全生产。严格按照《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局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部署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仓库农药、肥料、油料、防疫物资等要按规范存放加强巡视,做好防火工作。大乔木修剪、登高车作业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作业人员佩戴安全帽、摆放安全锥,围挡等要设置规范,安全员要跟班作业。全面排查园林绿化生产环节安全隐患。做好火灾风险分析和防范工作,公园绿地、林带全面清理落叶、枯草,决不允许因落叶、枯草清除不及时而产生火灾。加强冬季车船、设备使用,严格遵守车船、设备使用操作规范

十二、应急工作。中心各单位认真落实雨雪天气情况下的绿地养护、绿化施工、河道管理应急工作,组建应急队伍,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应急工作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