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23041/202312-00002 信息分类: 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3-12-01 发布日期: 2023-12-01 09:4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3年12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3年12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来源: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2-01 09:4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65

    本月农历节气有大雪、冬至,最低气温达0℃以下,进入一年中寒冷季节,植物进入休眠期。根据园林绿地养护特点,本月工作安排如下:

一、卫生保洁秩序管理

各养护单位要加强公园、游园、节点、河道卫生保洁力度。公园台阶、园路、广场等每天清扫不少于1遍,在适宜天气进行冲洗,防止积水结冰;及时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果皮箱每天擦洗不少于2遍,保持箱体整洁、套袋规范、垃圾分类标识完好、规范、一致;冬季树木大量落叶,各公园游园、绿道、林带要及时清理落叶,严禁焚烧落叶要及时清理河道、公园池塘水面浮岛的枯枝败叶和漂浮物。加强公园游园秩序管理,保安在岗履职尽责,及时制止公园内各类不文明行为,保持公园游园环境园容整洁、有序。

二、苗木补植、草花更换工作

按照中心《关于全面开展城区公共绿地秋冬季苗木补植工作的通知》、补植任务单要求,查缺补漏,持续做好补植苗木的养护管理工作未完成草花栽植任务的,继续做好各类花坛、主要道路绿化带内草花更换工作,冬季草花栽植标准按照《宿州市城镇公共绿地分级养护管理技术要求》执行。

三、植物修剪

全面推进冬季园林植物的修剪工作。

(一)行道树修剪。各养护单位要有专业修剪队从事乔木修剪,坚持常态作业。1.本月起各养护单位要全面开展乔木修剪工作。凡与供电线路有线枝交叉,存在安全隐患的,按规范修剪。2.各业务科室、巡查队要强化督查、指导。3.月度考核将乔木修剪列入考核范围。4.大乔木修剪要避开上下班高峰,严禁出现因修剪造成的交通拥堵。

(二)花灌木修剪。1.绿化带内紫薇、樱花、海棠等按规范要求修剪。2.主干道沿墙、公园、游园内的紫薇基本保留原树冠,修剪内堂枝、枯死枝,并按要求留好树形。3.月季分品种修剪,树状月季留好完整的冠形,地栽月季修剪保留地面以上20cm-30cm、留3个以上粗壮且分布均匀枝条,球形月季顶层及周边枝条向球形骨架牵引并束扎成型,保留枝条匀称。4.桂花的下垂枝要修剪,超过路牙石的花灌木要缩冠修剪。

(三)歪斜树扶正。各公司及时开展歪斜树扶正工作,绿化管理科做好现场督导工作。

(四)草坪、麦冬、鸢尾及宿根花卉养护管理。各类草坪冬季全面开展打草工作,马尼拉草坪尽量降低高度,以防冬季草枯引起草坪火灾覆播黑麦草的草坪,按要求及时打草控高。麦冬、鸢尾一律刈割并清理废弃草屑。对美丽月见草、金鸡菊等宿根花卉枯枝刈割,美人蕉及水生植物按标准刈割且覆土防冻。

四、树木防冻

上冻前,对抗寒能力弱及新植树木要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对香樟、芭蕉、夹竹桃、慈孝竹等裹干防冻,对罗汉松造型树搭防冻罩。香樟裹干必须用保温保湿专用防寒布。

公园和绿化带乔木、灌木开展防冻水浇灌。冻水浇灌应随气温和土壤冻结情况而定,一般在气温接近冰冻状态,土壤封冻前,夜冻昼消气温在4时上冻水为佳。在土壤冻结前完成浇灌冻水的工作。但不宜过早,如有条件草坪、地被和绿篱、色块可分两次进行,即月初和月中下旬各一次,采取首次找水少浇,末次浇足浇透的方式,以利达到增加绿色期,增强抗寒能力的目的。

干径20厘米以下乔木及珍贵树、常绿树、古树、灌木等要浇后在树干基部培土封堰;浇灌时应放慢浇水速度,待水充分渗透后,再浇第二遍,以满足植物休眠需要。

五、设施维护

加强公园、游园、主干道各类设施维修工作。加强公园、游园、节点园灯的维并确保亮灯率100%,照明时间根据季节及时调整。护树设施整治工作要常态化进行,各公司要安排专人负责,巡查队要重点巡查,严格控制此类案件的发生率。

六、清园工作

大部分园林病虫害的病原物(菌)或越冬卵、成幼虫等都在树皮裂缝、杂草从、枯枝落叶层及土壤中越冬。所以冬季清扫园圃内的枯枝落叶和杂草,结合冬剪,剪除带病虫害的枝叶,运出园圃外集中处理,能消灭大多数的越冬卵和病原物,减少各种病虫源。本月初要完成对公园游园所有绿地进行一次环保性的杀虫杀菌药喷施。

常年多发枝干病害(腐烂病、溃疡病、流胶病、干腐病

)的蔷薇科、桃李科树木,利用休眠期喷涂药剂,可阻止来年病害的发生,成本低,效果好。

七、2023年全年养护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谋划

各养护公司对2023年养护工作情况、取得工作成效、存在问题进行总结,谋划2024年养护工作,总结及谋划1215日前报送至园林技术科。

八、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

严格按照市城管局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仓库农药、肥料、油料、防疫物资等要按规范存放加强巡视,做好防火工作。大乔木修剪、登高车作业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作业人员佩戴安全帽、摆放安全锥,围挡等要设置规范,安全员要跟班作业。全面排查园林绿化生产环节安全隐患。公园绿地、林带全面清理落叶、枯草,决不允许因落叶、枯草清除不及时而产生火灾。加强冬季车船、设备使用,严格遵守车船、设备使用操作规范做好2023全年安全生产总结和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做好雨雪天气下园林绿化应急工作,所有应急车辆、设备要准备到位。险情发生时应急队伍要做到及时排除险情,服从中心工作调度。

下雪后,公园内及时堆雪于树根处,以增加土壤水分;及时清理树上积雪,避免积雪过多压断树枝;及时清理公园游园园路、台阶及其它铺装广场积雪,根据冰冻情况及时铺设防滑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