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23041/202310-00002 信息分类: 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3-10-30 发布日期: 2023-10-30 00:0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3年11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3年11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来源: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0-30 00:0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65

    本月农历节气有立冬、小雪,进入冬季,树木大量落叶,根据园林绿地养护管理特点,本月工作安排如下:
    一、卫生保洁、秩序管理。各养护单位要加强公园、游园、节点、河道卫生保洁力度。公园台阶、园路、广场等每天清扫不少于1遍,在适宜天气进行冲洗,防止积水结冰;及时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果皮箱每天擦洗不少于2遍,保持箱体整洁、套袋规范、垃圾分类标识完好、规范、一致;冬季树木大量落叶,各公园游园、绿道、林带要及时清理落叶,严禁焚烧落叶;要及时清理河道、公园池塘水面、浮岛的枯枝败叶和漂浮物。加强公园游园秩序管理,保安在岗履职尽责,及时制止公园内各类不文明行为,保持公园游园环境园容整洁、有序。
    二、苗木补植、草花更换工作。按照中心《关于全面开展城区公共绿地秋冬季苗木补植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苗木补植工作。做好各类花坛、主要道路绿化带内草花更换工作,冬季草花品种以羽衣甘蓝、三色堇为主,栽植按照《宿州市城镇公共绿地分级养护管理技术要求》执行。
    三、植物喷淋水、抗旱浇水工作。视天气情况,适时进行植物喷淋水工作,做到苗木干干净净。各公司应多关注天气情况,主动开展绿地浇水工作,增加抗旱设备、延长抗旱时间,特别要对重点地段、重点树木、易旱苗木进行科学、合理的浇水。对新植苗木要全面浇灌,以保证较高的成活率。
    四、植物修剪工作。全面开展冬季园林植物的修剪工作。
    (一)行道树修剪。各养护单位要有专业修剪队从事乔木修剪,坚持常态作业。1.本月起各养护单位要全面开展乔木修剪工作。凡与供电线路有线枝交叉,存在安全隐患的,按规范修剪。2.各业务科室、巡查队要强化督查、指导。3.本月度考核将乔木修剪列入考核范围。
    (二)花灌木修剪。1.绿化带内紫薇、樱花、海棠等按规范要求修剪。2.主干道沿墙、公园、游园内的紫薇基本保留原树冠,修剪内堂枝、枯死枝,并按要求留好树形。3.月季分品种修剪,树状月季留好完整的冠形,地栽月季修剪保留地面以上20cm-30cm、留3个以上粗壮且分布均匀枝条,球形月季顶层及周边枝条向球形骨架牵引并束扎成型,保留枝条匀称。
    (三)色块苗木修剪。色块修剪高度按道路统一标准,做到面平线直,植物间界线分明。拂晓大道机非车带内的迎春统一修剪为弧面,并对迎春内的树木周围修剪出圆形空间。绿化带内栽植月季的地段绿篱内口要修剪整齐,不得挤占月季生长空间。
    (四)草坪、麦冬、鸢尾及宿根花卉养护管理。各类草坪冬季全面开展打草工作,马尼拉草坪尽量降低高度,以防冬季草枯引起草坪火灾;覆播黑麦草的草坪,按要求及时打草控高。麦冬、鸢尾一律刈割并清理废弃草屑。对美丽月见草、金鸡菊等宿根花卉枯枝刈割,美人蕉及水生植物按标准刈割且覆土防冻。
    五、树木涂白工作。按照10月份涂白工作要求,冬季树木涂白工作要求在本月底全面完成。要严把质量关,要求乔木涂白高度统一1.4米,灌木根据每条道路绿化带植物高度确定统一高度,上口平齐,涂刷均匀不滴漏,不得对其他植物或路面造成污染,不得随意丢弃、抛撒废弃料。
    六、苗木防冻工作。上冻前,对抗寒能力弱及新植树木要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对香樟、芭蕉、夹竹桃、慈孝竹等裹干防冻,对罗汉松造型树搭防冻罩。香樟裹干必须用保温保湿专用防寒布。
    冻水浇灌应随气温和土壤冻结情况而定,一般在气温接近冰冻状态,土壤封冻前,夜冻昼消气温在4℃时上冻水为佳。在土壤冻结前完成浇灌冻水的工作。但不宜过早,如有条件草坪、地被和绿篱、色块可分两次进行,即月初和月中下旬各一次,采取首次找水少浇,末次浇足浇透的方式,以利达到增加绿色期,增强抗寒能力的目的。
    乔木冻水浇灌时期可稍晚些,在土壤冻结时一次性完成浇冻水工作。干径20厘米以下乔木及珍贵树、常绿树、古树、灌木等要浇后在树干基部培土封堰;浇灌时应放慢浇水速度,待水充分渗透后,再浇第二遍,以满足植物休眠需要。
    七、清园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大部分园林病虫害的病原物(菌)或越冬卵、成幼虫等都在树皮裂缝、杂草从、枯枝落叶层及土壤中越冬。所以冬季清扫园圃内的枯枝落叶和杂草,结合冬剪,剪除带病虫害的枝叶,运出园圃外集中处理,能消灭大多数的越冬卵和病原物,减少各种病虫源。在晚秋时,对所有植物进行一次环保性的杀虫杀菌药喷施,达到低投入、高收效的杀虫治病效果。
    虽然进入冬天一些害虫也进入了冬眠阶段,对于蛀干害虫,如天牛类,可用细铁丝插进枝干上的虫孔,刺死幼虫。也可用80%敌敌畏或40%乐果5~10倍液,用脱脂棉(或废纸)灌药堵虫孔,或用针管向虫孔注射上述药液,然后用黄泥封洞口,可将躲在枝干内的害虫毒死。
常年多发枝干病害(腐烂病、溃疡病、流胶病、干腐病等)的蔷薇科、桃李科树木,利用休眠期喷涂药剂,可阻止来年病害的发生,成本低,效果好。
    另外,上冻前,冬耕深翻、开盘松土可以使潜伏在土壤中的地下害虫遭受机械损伤,暴露在地表后又可以使其被鸟类等天敌啄食,必要时还可以进行人工捕杀。深翻可将土壤表层的病原物被翻地面,破坏了病虫的适生环境,可有效控制病虫的发生。
    八、设施维护工作。加强公园、游园、主干道各类设施维护维修工作。加强公园、游园、节点园灯的维护并确保亮灯率100%,照明时间根据季节及时调整。完成公园游园新增坐凳、垃圾桶安装工作。
    九、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各养护单位仓库农药、肥料、油料、防疫物资等要按规范存放。加强巡视,及时清理枯草、落叶,做好防火工作。绿地养护、园林施工、河道管理、机械车船使用、大乔木修剪等均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继续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应急队员、机械设备、车辆工具等必须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并开展有效工作。确保中心各项工作安全无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