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23041/202310-00001 信息分类: 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9-28 发布日期: 2023-10-07 16:2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3年10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3年10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来源: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0-07 16:2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65

本月农历节气有寒露、霜降。气温下降,树木开始落叶,陆续进休眠期。根据园林绿地养护管理特点,本月工作安排如下:

一、净环境、迎国庆。各养护单位要加强公园、游园、节点、河道卫生保洁力度,公园台阶、园路、广场等每天清扫不少于1遍,每周冲洗不少于1次,及时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果皮箱每天擦洗不少于2遍,保持箱体整洁、套袋规范、垃圾分类标识完好、规范、一致。加强秩序管理,保安在岗履职尽责,及时制止公园内各类不文明行为,以整洁、有序的园容环境欢度国庆。

二、草花养护。本月需注意国庆放假期间的花坛养护管理,新栽植的草花在节日期间安排专人、专车养护,保持水分充足,及时更换死亡、萎蔫的花材,保证国庆期间的美化效果。对公园、游园、节点各类草花秋播、越冬宿根草花等加强养护下旬做好越冬草花的更换准备工作。

三、抗旱浇水、施肥。秋季多风,日照充足,土壤易干旱,各公司应多关注天气情况,主动开展绿地浇水工作,增加抗旱设备、延长抗旱时间,特别要对重点地段、重点树木、易旱苗木进行科学、合理的浇水。绿篱、花灌木、花卉、地被等植物需根据墒情适当灌水,新移栽的树木,也要及时灌透水,防止树木因缺水而萎蔫。

秋肥是金,重施秋肥能增强植物长势,增加枝条干物质含量,为休眠期储备营养,提高枝条抗寒、抗冻能力,为树木安全越冬提供保障。秋季施肥主要为树木施基底肥,应采取有机肥结合复合肥的施肥方法,有机肥为主,配以适量的复合肥,有机肥有利于根的吸收和改良土壤,复合肥提供更多的养分。慎用氮肥,以防枝条徒长、叶片贪青晚落,冬季来临而树体贮存的营养还没有下沉到枝干部和根部,易遭受冻害。绿化管理科做好施肥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施肥工作落到实处,本月底全面完成施肥工作。

四、植物修剪。1.大乔木修剪。各单位对主干道行道树冬季整形修剪工作编制计划,内容为需要修剪的总量、品种、计划修剪的每月进度。下旬开始全面进行乔木修剪工作,各养护单位按计划有序开展,确保立春前全面完成大乔木修剪工作;对大乔木存在下垂枝、枯死枝、病虫枝、供电线路线障枝全面修剪。对部分常绿树种,如香樟、广玉兰等剪除病虫枝、重叠枝、弱枝。公园绿地乔木2.2米以下的下垂枝、枯死枝、萌发枝条均要及时修剪2.花灌木的修剪。花灌木落叶后按技术要求进行修剪,保持苗木良好树形,对春季开花植物,特别是樱花、海棠梅花、桃花等要保留好花枝,确保植物春季观赏性。3.色块修剪要面平线直、球类植物修剪要圆润饱满不留空洞。4.草坪打草。主要交口、公园、游园草坪按要求复播黑麦草,马尼拉、天堂草等草坪月底前全面进行打草,严格控制留草高度,严防冬季枯草火灾。注意冷暖季型草坪的切换,从9月中下旬-10 月中旬1个月的时间都可以进行黑麦草覆播,播后需保证种子水分供给,要根据天气状况和草坪草的状况及时补水,以保证发芽及时、整齐,对已发芽生长的黑麦草进行第一次修剪工作。

五、树干涂白。各养护单位要做好树干涂白的准备工作并对主干道行道树实施涂白,乔木涂白高度1.4m,要求上口齐,全路段统一高度,涂白要均匀,确保合理厚度和质量,地面无污染;下个月要对公园、游园、林带等乔灌木全面实施涂白。涂白材料尽量使用复配的商品材料,减少生石灰使用造成的废弃物二次污染。

六、缺株、裸土补植。行道树补植要求与原品种一致、干径不低于12cm,分支点不低于3.0m,树冠优美。绿篱色块补植要求品种、规格与原品种一致。林下裸土以麦冬等耐荫地被为主。补植中注意安全文明作业,并对补植的苗木做好树木支撑,防止冬季大风造成苗木根部活动,以致苗木死亡。相关业务科室、巡查队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七、病虫防治。继续加强园林植物病虫防治工作注意防治地下害虫、蛀干害虫、蚧壳虫、蚜虫、各类跳甲虫等的危害;重点对大叶黄杨叶斑病、月季褐斑病、紫薇、榉树等煤污病的防治继续清理病虫枝、病虫株、清扫林下落叶。

八、设施维修。维护维修公园各类设施,确保公园设施的正常使用。木栈桥、园路、平台、护栏等损坏的部件要及时维修更换。公园园灯亮灯率达100%。按照中心任务单要求,全面完成绿地设施提升、新增任务。

八、安全生产、应急工作。继续加强中心安全生产工作。养护管理、施工作业、河道管理、车船设备使用等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继续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各主干道交口影响交通信号的植物枝条及时修剪。要加强各单位的应急处置工作,应急队员、机械设备、车辆工具等必须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并开展有效工作。确保中心创建、养护管理工作安全无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