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23041/202308-00003 信息分类: 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8-28 发布日期: 2023-08-28 10:2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3年9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3年9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来源: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8-28 10:2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65

    本月农历节气有白露、秋分,气温有所下降。各养护单位要继续加强精细化养护管理,根据绿地养护管理特点,本月工作安排如下:
    一、案件处置工作。重视案件处置工作,注意分析案件的类别、特点和发生规律,安排专人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置并按时销号。相关责任科室要全方位、全时段、超常规进行巡查和督导,切实提高案件处置效果,减少返工率。
    二、秩序管理、卫生保洁。1.加强公园绿地秩序管理。保安在岗履职尽责,对公园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加强对树挂晾晒、工具存放的管理,严禁车辆乱停乱放,禁止各类机动车、非机动车、犬只违规入园,及时制止各类侵占绿地事件。2.持续加强公园绿地卫生保洁。公园台阶、园路、广场等每天清扫不少于1遍,每周冲洗不少于1次,及时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果皮箱每天擦洗不少于2遍,保持箱体整洁、套袋规范、垃圾分类标识完好、规范、一致。
    三、新植苗木养护、草花更换。继续加强苗木养护,对易旱苗木和新植苗木视天气情况及时进行浇水、除草、补苗、搭遮阳网等养护管理,确保苗木成活率、保存率。做好主干道绿道、公园游园等绿地内多年生花卉养护工作,及时清除枯枝败叶、杂草杂物,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保证秋季正常开花效果。做好道路端口、花镜草花更换工作,各公司采购的花卉品种、规格及栽植地段、方案等要提前向中心备案,经同意后实施。栽花前施足基肥,注意深耕细施,要注意栽植质量,保证无缺株、无死株,无空秃,覆盖率100%。9月20日前全面完成草花更换任务,新栽植的草花要加强水肥管理,适时除草,缺株及时补植,确保观赏效果,迎接国庆节的到来。各类秋播草花适时播种,在播种前要整地、施肥,喷施除虫杀菌药剂,播种后加强养护管理。
    四、行道树和大乔木管理。1.继续加强城区主干道、公园、游园大乔木管理,对法梧、高杆女贞、栾树、柳树等抹芽。2.及时清除管护区内各类乔木枯枝、断枝、病虫枝、下垂枝,对影响交通信号、电力设施的树枝进行修剪,防止发生安全事故。3.持续对弱树进行复壮养护管理。4.保持行道树树池和各类护树设施的完整性,及时处理缺失、损坏的设施。
    五、裸土补植。园林绿地内因缺苗产生的裸土补植同品种同规格苗木,林下空间裸土补植麦冬、兰花三七或其他耐阴植物。行道树缺株的补植胸径不低于12cm同品种乔木,并打桩固定。苗木补植工作要做到安全、文明、规范施工。
    六、植物修剪。公园、游园节点、主干道色块植物修剪要做到面平线直,球类植物修剪圆润饱满。雨季损坏的树木枝干要进行修剪,确保树型和植物生长的需要,对于春季开花的花灌木要进行修剪,促进花芽分化,确保开花枝条通风透气。
    七、病虫害防治。本月是秋季病虫害发生和危害高峰。要加强测报,及时防治。1.九月是大部分天牛幼虫钻蛀为害的又一高峰,为害状况一般有两种类型:①浅层为害——当年孵化的幼虫,在韧皮部钻蛀为害,树表无明显排粪孔,地面无粪屑;②深层为害——去年或前年孵化的幼虫,在木质部钻蛀为害,树干上有明显排粪孔,孔外淤积粪屑或地面散落粪屑木丝。防治:对浅层为害的幼虫可在树干上刷内吸性较强的农药稀释100倍浓液后用保鲜膜包裹涂药部位;对深层为害的幼虫可清除排粪孔粪屑后,插堵毒签或注入药物,粘泥封口,形成密闭“毒气室”,以毒气熏杀幼虫,效果较好。2.加强园林植物蚧壳虫、网蝽、白蜘蛛、红蜘蛛、白粉虱等防治工作。3.加强重阳木锦斑蛾、刺蛾、尺蠖、杨小舟蛾等食叶害虫防治。4.加强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治。5.加强月季黑斑病、大叶黄杨叶斑病和白粉病、锈病等防治工作。
    八、设施维修。维护维修公园各类设施,确保公园设施的正常使用。木栈桥、园路、平台、护栏等损坏的部件要及时维修更换。公园园灯亮灯率达100%。按照中心任务单要求,全面完成绿地设施提升、新增任务。
    九、中耕除草、开盘松土。继续清理绿地各类杂草,清除树池杂草,茅草、香附子、野生芦苇要科学防治。城区主要道路绿地确保无杂草、杂树。乔灌木开盘松土要继续强化标准;草坪切边要流畅,开沟要均匀,深度、宽度要合理,做到黄土不裸露和水土不流失。延伸生长到色块内的草坪、其他苗木要清除。
    十、施肥工作。1.对绿篱、结果树和花灌木等生长较弱、枝条不充实的苗木,应补施磷钾肥,以恢复树势,促使秋梢尽早木质化。2.逐渐增加冷季型草坪施肥次数和施肥量,以利延长绿色期和增强抗寒能力。3.增加一年生或宿根花卉施肥量,以利国庆期间叶绿花鲜。常绿树,珍贵树种均可进行施肥,肥料以复合肥为好,不耐寒的植物可施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肥。大树施肥量每株应不少于250克。
    十一、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继续加强中心安全生产工作。养护管理、施工作业、河道管理、车船设备使用等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继续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各主干道交口影响交通信号的植物枝条及时修剪。要加强各单位的应急处置工作,应急队员、机械设备、车辆工具等必须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并开展有效工作。确保中心创建、养护管理工作安全无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