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23041/202204-00002 信息分类: 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09:1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2年5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2年5月份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安排

来源:宿州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4-29 09:1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65

本月农历节气有立夏、小满,气温急骤上升,树木生长迅速。根据园林绿地养护管理特点,本月工作安排如下:

一、疫情防控、卫生保洁。公司项目负责人认真履行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续加强公园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五一”期间和节假日入园游客防疫措施。全面加强园内卫生保洁,台阶油污、尿渍等要每天进行冲刷,垃圾桶、坐凳等设施要每天进行擦拭,疫情期间各类设施要每天进行2次消毒。做好河道卫生保洁环境消杀工作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二、裸土补植、树池美化。各养护公司要持续对缺株苗及裸土地块补植、补种按照同品种、同规格的要求切实做好各类苗木的补植工作,加强后期养护,保证苗木成活,特别对新植大乔木做好支撑,严禁歪斜月底前将补植的品种、数量、位置等报送至中心绿化管理科。

各养护公司要安排专人专职做好树池美化工作,及时完善修补缺失、破损树池设施做到压实平整不易移位

三、草花更换与养护。5月10日前全面完成草花更换工作,草花品种以矮牵牛为主,草花栽植密度满栽有良好的成景效果。

四、苗木养护、抗旱浇水。加强苗木养护,特别是去冬今春以来栽植的各类苗木养护管理。本月月季进入盛花期,花后及时去除残花并适当修剪,同时做好施肥、浇水、喷施杀菌保护剂等工作,促进月季花芽分化,为再次开花打下基础。各养护单位对新更换的花卉要加强养护管理,有缺棵及时补植保证无缺株、无死株,无空秃,覆盖率100%

根据天气情况,适时抗旱浇水,每日对主干道植物喷淋防尘。如旱情严重,各养护公司要将水车、水泵全力投入运转,确保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责任科室对抗旱浇水工作进行跟踪督查。

五、植物修剪、抹芽。1、道路绿化带、绿篱色块植物修剪,要在5月20日前全面完成道路绿化带苗木修剪;色块修剪要拉线修剪,做到面平线直,一条道路的整齐统一;球类修剪,要做到球面圆润,冠形饱满,底面平齐,今春新萌枝条要保留一定长度,确保新生枝条应有景观。2、乔木、花灌木修剪,对有碍交通信号灯的乔木枝条要适时修剪;绿化带内的乔灌木周边的色块修剪要留出树盘;花灌木花后及时剪去残花,对枝条进行梳枝、适当回缩修剪,使主、侧枝分布均匀,冠形完整、树形优美。3、乔灌木抹芽,对法梧二级分枝以下、树干、根部萌芽及时抹去;国槐、重阳木、高杆女贞等参照执行;红叶李、碧桃、紫薇、石榴等花灌木要及时去除多余萌芽、萌孽枝,促进植株主干、主枝生长。

六、病虫害防治。加强病虫害测报工作。1、蛀干害虫防治继续推进打孔注药,可在虫子排粪孔或其附近打孔注药,也可以根据树木立地条件采取灌根施药、树干吊药等防治方法,视害虫发生情况可调整施药频次。发现成虫要人工捕捉。2、对刺吸类害虫防治,如蚜虫、木虱、网蝽、叶蝉、红蜘蛛、蚧壳虫等害虫要及时防治;注意加强重阳木、桃、紫薇、海桐、小叶女贞等蚧壳虫的防治,可于5月上旬用8%高氯氟·噻虫胺微囊悬浮剂防治;3、食叶类害虫防治,如尺蠖、叶柄小蛾、重阳木锦斑蛾、夜蛾类、刺蛾类、螟蛾类等害虫的发生加强预测预报,适时开展防治;美国白蛾防治,适时人工摘除幕网,破网后及时进行药物防治,可于5月上旬喷灭幼脲防治。4、病害防治,注意防治月季白粉病、黑斑病、黄杨白粉病、法梧白粉病等;桃、李流胶病,香樟、广玉兰、红叶石楠黄化病。5、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可利用某种害虫天敌和捕虫网(器)、黑光灯等防治。

七、开盘松土、杂草清除。做好乔灌木开盘松土,全面清除色块植物、草坪等地被中的杂草,行道树树池内的杂草,严禁出现草荒。对草坪空秃的及时补植。

八、设施维修维护。及时对公园绿地内的各类设施,包括亭廊、护栏、坐凳、果皮箱、灯饰、健身器材等维修维护,保持干净完整无损坏;按照交办任务单及时规范完成设施油漆工作,做好城区部分主干道和游园护栏、车档安装工作。

九、植物园、苗圃工作。加强“五一”假期园区防疫、秩序、商贩管理。各养护公司要负责人带班、全员上岗值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执行,对人员聚集做好疏导工作。加强园区卫生保洁工作、垃圾随产随清。停车场管理公司认真做好各类车辆的停放管理工作。

园区新植苗木、月季、播种的各类草花要加强养护。林下适时播种草花,做好园区特色种植、水生植物、花海种植等各类播种、管养工作。

加强苗圃地林带管理,及时除草,防止杂草丛生。

十、安全生产、防汛工作。1、对产生的柳絮、杨絮要及时处理,消除火灾隐患。2做好车船使用、绿化建管等安全生产工作,各科室部门、各公司要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2、全面落实市、局、中心防汛应急工作安排,认真开展防汛隐患排查、防汛物资储备、防汛演练工作,对排查的隐患及时消除。河道所要全面排查城区河道水面行洪障碍、阻碍行洪水坝设置情况,确保城区河道汛期行洪畅通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